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地动山摇中的选择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5-23 17:52   https://www.yybnet.net/

2008年5月12日,汶川县一时间哀鸿遍野、满目疮痍。8.0级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自此,每年的5月12日被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身处江南水乡的我们得天独厚,地理环境优越,难以想象这种破坏力极强的自然灾害发生将怎么办?地震,这个可怕的自然力杀手,我们无法预测它,更无法控制它。因而要在它来临时,学会正确的避灾、减灾、救灾措施,努力地将它的伤害降到最低。

这天,我们小记者走进市地震局,听工作人员讲解地震知识,并参观、体验了与地震有关的设备仪器,真正了解了地震。整个过程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室内地震逃生体验。我们分为三组进入模拟体验馆。我在前两组体验时,快速地观察了地形:一个大房间,中间用两堵墙壁分成倒“3”形,“3”的中间是一张小桌子,前方有一个画框,共有五个藏身点。轮到我们这组了,当同学们蜂拥而入时,我挑选了一个较安全的地方,开始使用我们学校近几天才教的地震发生时应该采取的自我保护方式,蹲下并抱头。一会儿,地板震动了起来,中等幅度无规律横向移动。天呐!我感觉地动山摇,站是站不稳的,两腿发抖。当我们离开时,发现画框已经摇摇欲坠了。

随后,我们还玩了一个判断对错的小游戏,它让我明白了在不同的场合如何选择更好的躲避场所:如在路边,要躲在车旁并蹲下。

即便在科技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仍无法准确地预测地震,但只要我们学会相应的防震减灾知识,就能将伤害减小到最低,居安思危,防震知识人人懂,付诸行动最重要。

市建安小学校园小记者 张响

新闻推荐

产业拓宽增收路勤劳托起致富梦 汶川县银杏乡一碗水村建设富裕小康家园见闻

■记者邹阳5月18日,记者到汶川县银杏乡一碗水村走访,看到村里的老人三五成群地在院子里晒太阳、聊天,生活安逸舒适。很难想...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生命的源泉2019-05-17 12:08
评论:(地动山摇中的选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