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我的“大国”与“小家”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9-10 16:57   https://www.yybnet.net/

孔巧晨

1984年,共和国35岁,我2岁,姐姐5岁,我爹31岁,我娘30岁。那时候总也吃不饱,有碗白粥就是珍馐美味了。从托儿所回到家,爹的背上已经被姐姐的口水湿了一大片。娘赶紧煮了面条,一点萝卜咸菜就是我们的晚饭。我们一家四口睡在一张床上,朦胧中听爹说:“油田开始大会战了,这几天可能回来的很晚,你辛苦照顾一下家。”娘说:“我们种大田时间也不早,可怜了这俩娃,饭都吃不饱。”“会好的,等咱再打下个大油田,国家有油了,日子会好过的。”我沉沉地睡了过去,嘴里还念叨着,“油肯定很好吃。”

1989年,共和国40岁,我7岁,姐姐10岁,我爹36岁,我娘35岁。有天晚上,爹抱回来个大盒子。我们娘仨很是好奇,这是啥?爹说,这是电视,里面能说话,还能演戏哩!娘说,快打开瞧瞧。可是调了半天,还是雪花一片。我困得睁不开眼,就上床睡觉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爹兴致勃勃地把我叫醒,说是调出了台,让我去看。我看见有很多人在跳舞,绸子舞得好好看啊!爹说,看见了吧,这就是电视。

1994年,共和国45岁,我12岁,姐姐16岁,我爹41岁,我娘40岁。年前搬了新家,住上了两室一厅的大房子。腊月二十四,娘开始扫屋子。娘说,国家富裕了,油田的日子好过了,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像做梦一样。晚上,姐姐把我摇醒,冲我“嘘”声,拉我出去看热闹,鞭炮齐鸣,好热闹。

2001年,共和国52岁,我19岁,姐姐22岁,我爹46岁,我娘45岁。这一年的夏天,我要参加高考。爹娘看我的眼神都变了,生怕一个不注意就影响了我考试的心情。爹接送我考试,娘在家给我准备好饭。考完后,我落得轻松,娘到处打听关于高考的各种消息。当最后得知我考上的时候,娘开心地扭着腰,舞着手中的扇子轻松地就爬上了4楼,笑声充满了整个楼道。新的世纪,新的征程,对于国家,对于我都是新的。

2008年,共和国59岁,我26岁,姐姐29岁,我外甥4岁,我爹55岁,我娘54岁。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这一年是沉痛记忆的一年,这一年是无比荣耀的一年。这年的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给整个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伤痛。8月8日,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我们全家一起席地而坐,扇着扇子,吃着西瓜观看开幕式。开幕式精彩绝伦,无与伦比,当中国队出场的时候,全家一起欢呼不已。

2013年,共和国64岁,我31岁,姐姐34岁,我爹60岁,我娘59岁。这一年,我家又搬了新房子,三室两厅,房子很亮堂,屋子很宽敞。娘说,给你和你姐一人留间屋,这儿永远是你们的家。这一年,我结婚了,步入了人生新的发展阶段,有了“妻子”这个新的角色。结婚那天,大家都很高兴,只有爹娘眼中含泪。出门的时候我给爹娘磕了三个头,爹娘一直忍着直到我出门才落下泪来。姐和我说,咱爹娘在你走后,哭了好长时间,爹还说了一句话,任务终于圆满完成了。也是在这一年,爹光荣退休了。父母的一生都献给了胜利油田这片热土,这里有他们的汗水、泪水,更有他们的青春记忆和奋斗的样子。爹说,我已经出了门,就没啥心事了,要好好锻炼身体,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他要活到共和国100岁,看看那时的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

2019年,共和国70岁,我37岁,姐姐40岁,我爹66岁,我娘65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爹娘都已经会用智能手机拍照,支付,收发信息,时不时地微信联系要看看他们的小外孙。去年,爹还去欧洲转了一圈,回来以后说,还是咱中国好。爹现在是骑行者,装备专业,经常和几个叔叔伯伯园博园走起,听说还有更远的骑行计划,说是要到别的地方去好好看看我们的国家。那天晚上,娘和我聊天,“小二,你说再过几年会是啥样?”我还没回答,苗苗就抢着说,“姥娘,会越来越好的!”我们都笑了。嗯,我们坚信,国家会越来越富强,人民会越来越幸福。

我们期待着,梦想着,憧憬着。

新闻推荐

打赢抢险救灾“攻坚战” 打好恢复重建“主动仗”

本报讯(记者叶其军)9月3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来到汶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卧龙片区)指挥部,现场...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大国”与“小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