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点亮明灯勇担当——国网四川岷江供电有限责任公司“8·17”汶川泥石流防汛抢险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8-31 09:2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泽英

风急浪骤,中流砥柱。践行责任,国企担当。

8月16日至18日凌晨,汶川县境内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造成县域内多条主干河道河水暴涨,山体滑坡、道路垮塌、村庄进水、通信中断……全县境内主要交通干线中断,局部地区遭受灾害。

灾情就是命令,国网四川岷江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汶川县电源支撑点,主要承接阿坝州汶川县、茂县和都江堰市部分地区的电网规划、建设、调度、运维检修、营销等供电业务管理及水电业务运营管理工作。汛情当前,该公司全力以赴保障电力供应。一场与时间、暴雨、泥石流的搏斗拉开帷幕。

信念如铁逆行无悔

8月17日,阴雨连绵,汶川县一日内连发三次暴雨橙色预警。

当晚,绵虒镇不同程度受灾,国省干道瘫痪、电力通信中断。地处汶川境内的岷江供电公司铜钟电站、草坡电站、下庄电站因上游来水量大、水质差、浑移物多,造成进水渠道山体垮塌,遭到暴雨泥石流侵袭。

面对灾害,岷江供电公司庚即在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召开防汛抢险紧急会议,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升级为Ι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应急抢险指挥部,并要求所属各分公司按照抢险不冒险的原则,妥善处置险情,确保人员、电网和设备安全。

必须尽快让城市的灯亮起来,必须尽快让救援设备动起来——这是电力员工内心最急迫的呐喊。

8月18日一大早,公司派出由14人组成的抢险突击队率先进入受灾的草坡电站进行抢险。

在抢险现场,草坡电站北部围墙已经被洪水泥石流冲垮,河水灌入草坡电站造成站内积水约1米深,电站球阀室被淹……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严峻的灾情,岷江电力公司抢险人员没有退却。

“大家都不会游泳,但水已漫过胸口。”抢险突击队成员、生产技术科科长刘宗霖回忆说,当时情况危急,他和另外3名队员没有时间犹豫,抱着“必须完成任务”的信念,立马换上胶水裤,蹚水到升压站隔离了故障设备开关。

同时,其他队员迅速启动发电车,铺设电缆,在最快的时间里恢复了生产区域的照明及监控。

全力驰援 彰显担当

18日中午,雨势越来越大,草坡村群众房屋被水淹至1米多深。

百姓告急!

岷江供电公司草坡电站立即做出决定——推倒围墙,引流河道到厂区内部,降低草坡河水位。这一举措,最大限度保障了草坡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洪水侵袭。

命运与共,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自身受灾的情况下,岷江供电公司主动扛起防汛重任,发挥抢险救援“电力卫士”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责任和使命。

21日,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的第三天,岷北供电分公司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

原来,受泥石流灾害影响,汶川板子沟电站变压器被泥石流冲毁,导致板子沟村伏烟沟组30户村民一直未恢复供电,为解决这30户村民的用电需求,保障他们日常生活用电和板子沟抢险救灾用电,绵虒镇政府立即向岷北供电分公司请求支援。

接到求援后,岷江供电公司岷北分公司高度重视,立刻安排共产党员突击队将一台80KVA的变压器于当天送到了绵虒镇政府。

22日凌晨4点25分,在岷江供电公司岷北分公司和绵虒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板子沟30户村民家的灯亮了。黑夜里明亮的灯光,温暖了群众的心窝。

汛情之下,国企担当。岷江供电公司以实际行动坚决履行了国企担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新闻推荐

山花烂漫新世相

朋友圈内多属“夕阳红”一族,每每读到同学、同事、文友、工友等的作品,总会有一种久不相见复相识的感觉,免不了或点赞、或唱...

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亮明灯勇担当——国网四川岷江供电有限责任公司“8·17”汶川泥石流防汛抢险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