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超前部署 严阵以待——汶川县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准备工作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4-23 10:37   https://www.yybnet.net/

■邵理燕 记者 杨骁

轰隆隆,轰隆隆……连日来,位于汶川县威州镇红军桥底的河道疏浚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几辆大型挖掘机不停地施工作业,几十辆运输车来回穿梭,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为加快施工进度,我们现场投入了4辆大型挖掘机,50余辆运输车,昼夜不停施工,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整个河段疏浚任务。”施工现场负责人刘高俊介绍说。

近年来,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汶川县境内山体崩塌,松散物源体大量多,加之该县属于高山峡谷地形,城镇、交通线路等多布置在河谷地带,次生灾害呈多发、伴发态势,防汛任务艰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汶川县历年来高度重视,全面分析防汛薄弱环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及防洪水毁修复工程,加强隐患排查,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补充防汛物资储备,扎实推进今年防汛准备工作。

由于红军桥河段地势容易使砂石淤积,河床抬高,加之汛期易造成河水倒灌,严重威胁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在今年汛期来临前完成疏浚任务,消除洪水对两岸群众的威胁,施工方加足马力追赶工期。

截至目前,汶川县疏浚河道17条(段),长44.04公里,估算疏浚方量达335.47万方,已完成疏浚157.25万方;4月底将完成实施水毁修复项目3个,计划修复加固堤防3处692米,计划投资550万元;实施灾后重建项目防洪工程5个,已完工1个;河道综合整治及防洪水毁修复工程全面开展。

为及时排查防汛隐患并进行整治,汶川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汛前检查组,对各镇、重点部位、涉河在建工程和水电站开展汛前检查,督促各镇、各企事业单位按照防汛减灾工作要求,修订防汛预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落实基层监测人员、防汛责任人等防汛准备工作。对排查出的防汛隐患及时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已排查出隐患40处,正在整改13处,完成整改27处。

在认真分析2020年受灾情况后,汶川县修订完成《汶川县2021年防汛应急抢险预案》,同时督促各镇、企事业单位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在预案中落实危险区责任人、避险路线、预警措施等,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根据修订预案及时开展防汛演练。建立常态化会商、预警时调度的会商调度机制。各镇层层落实防汛责任,盯紧学校、景区、农家乐、在建工程等重点防汛部位(单位),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转移路线指示图等,落实重点区域、重点村组户的监测巡查责任,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一对一”落实帮扶责任人,要求在紧急汛情时关闭景区、劝返游客,确保各项预警监测措施到点到人。先后实施了5批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项目,建立各类监测站点143个,建成山洪预警监测平台1个,监测站点覆盖全县(含卧龙耿达)9个镇118个村,有效提高基层防汛减灾能力。

针对常规防御手段不能满足高风险区域的实际,汶川县对122个山洪灾害危险区进行分级,其中极高风险区6个、高风险区61个、中风险区26个、一般风险区29个。针对不同等级区域落实不同的防御手段实行分级管理,在极高风险区实行预报转移,在中风险区实行预警转移,在一般风险区实行监测转移。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确保风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摸底盘库,制定添储计划,并对社会储备的重要防汛物资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做好随时征用准备;进一步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确保遇险时防汛物资有保障;对防汛负责人及联系方式进行确认、登记、造册,确保通信畅通,调度及时,做到有备无患。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监测人员村组干部防控培训工作,发挥基层群策群防力量,加快河道疏浚和水毁修复进度,确保安全度汛。同时,进一步优化调整分级管理,让汶川的分级管理工作成为全省亮点工作。”该县水务局局长毛旭表示。

新闻推荐

专家带你认识预防心源性猝死 潍坊美年大健康推出“心脏套餐”健康产品,做好早期筛查

近年来,“猝死”这个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中青年人猝死的报道也屡见不鲜。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呵护群众生命健康,...

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前部署 严阵以待——汶川县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准备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