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汶川 > 正文

“宜宾故事会” 让我更加深刻认识生命

来源:宜宾日报 2022-04-12 00:50   https://www.yybnet.net/

□舒梅

那是2019年的夏天,我人生中第一次采访一名消防人员,他叫任壮。这名在消防战线工作了二十多年的战士,多次立功,指挥能力强,有着极为突出的工作业绩。

这次采访任务,是要为“宜宾故事会——消防专场”改稿子。收到的原稿已经很不错了,饱含对消防事业的敬畏,对祖国和人民的满腔热爱。

可是,我为什么还感觉少了些什么?所以,我想和他面对面聊聊天。

任壮个子高高,身体结实,透着长期训练有素的正气和俊朗。他倒茶,热情寒暄,谦逊地说,他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都是团队一起努力。又说,消防工作嘛,消防员谁不是一遇到险情冲在第一位,哪有时间想自己的生死。

我再三问起汶川大地震中救援的场景,我说,难道就没有让你至今记忆深刻的事情吗?

他一愣,突然表情凝重,说:“参加汶川地震抢险救援已经过去11年了,我一直不敢去回想,做梦都不愿意。” ——

11年前,我们驰援北川中学,废墟下压着几十名孩子,呼救声、哭声响成一片。我们趴在地下喊“孩子,坚持住,我们是消防员,我们一定会救你的。”因为救援设备有限,我们用最原始的办法,用手和钢钎,一块一块挪去砖头、瓦砾……

在救援过程中,废墟下断断续续传来了一个小女孩的声音,“叔叔,我读书很努力,我还想继续上学”“叔叔,下面好黑啊,我有点怕,我,我想回家”“叔叔,我唱歌给你听好吗?”我们一边不断安慰孩子,一边疯狂地往外抠砖头,不顾双手全部磨成一片血迹。

孩子们都在安静地期待着、盼望着。忽然,废墟下传来一缕微弱而清脆的歌声:“我愿变成童话里/你爱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变成翅膀守护你”。紧接着,一声、两声、三声,空旷的废墟上飘起孩子们稚嫩的歌声。“你要相信/相信我们会像童话故事里/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可是,强余震又来了,歌声和呼救声渐渐微弱了,在风雨中慢慢消失了……

现场所有参与救援的队员哭得肝肠寸断,我们恨自己无能为力。

说到这里,这位五尺汉子突然掩面,声音哽咽。他挥挥手说:“我不想再继续回忆这噩梦,我经常梦到孩子们哭着喊救命……”

这时,我知道我的稿子该怎么修改了。

在以后的每一次采访中,在不断地修改一个个故事中,我越发敬畏每一个故事背后的东西,关于生命,关于责任,关于理想与信念。

一个人,只有直面过生死,才知道生命的意义。一个简单的故事,也许只是生命长河中的一颗不起眼的水滴,却能引领一个人不断走向成熟,不断去探索生命存在的意义。

感谢“宜宾故事会”,给我又一次学习、思索的理由。

新闻推荐

“拉姆案”二审维持原判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夏菲妮)昨(24)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拉姆案”二审已于日前宣判,省高院维持一审原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

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故事会” 让我更加深刻认识生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