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小金新闻 > 正文

《阿拉姜色》饮不尽美酒中那悲欢人生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0-26 10:02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阿拉姜色》于2018年6月23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并获得该次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编剧和评委会大奖。电影将于今日(10月26日)全国公映。“阿拉姜色”为藏语音译,是一首嘉绒藏族民歌,意思为“请您干了这杯美酒”。影片《阿拉姜色》讲述了一个关于爱与道德、信仰与责任的故事——一个女人隐藏自己的病情与前夫之间的秘密,决定去往拉萨,在漫长的旅程中,她内心的秘密像剥洋葱一样被一一揭开,这些秘密包含着她与前夫之间以及第二任老公之间的男女情感中的爱与道德,责任与信仰等等的纠结与困惑……

■记者 杨俊

电影《阿拉姜色》由松太加执导,容中尔甲、尼玛颂宋、赛却加主演,讲述了年轻的母亲俄玛患病,现任丈夫与儿子陪她踏上了为前夫尽遗愿的拉萨之旅的故事。该影片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中包揽最佳编剧和评委会大奖,这也是藏语电影首次在国际A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奖。《阿拉姜色》的故事在细腻刻画出俄玛一家动人的亲情与爱情之外,也直击当下社会的诸多痛点,重组家庭、留守儿童以及亲子教育等议题都在影片中有所涉及。有观众在微博上动情地写道:“影片平缓地讲述考验着观者内心的起伏,故事在平静坦诚中毫不妥协地展现情感与信仰的复杂性,角色从怒目少年到长发蔽目的和解,刻画出重情却隐忍到生死相守的托付。”《阿拉姜色》在视角上的另辟蹊径,被观众冠以藏语电影的革新力作。在主创见面会活动现场,导演松太加再度提到了影片“去符号化”的独特匠心,表示真正能打动人的并非朝圣与信仰,而是发生在周围最简单普通的小事:“我感动的是那些有关于人的故事,那些有情有爱的故事。”

A

容中尔甲首度跨界触电

真情演绎嘉绒男儿本色

《阿拉姜色》影片中饰演俄玛丈夫的容中尔甲,也是以藏区著名歌手的身份首度跨界表演。电影里,容中尔甲塑造的罗尔基一角经历了情感的转变和心境的成长,也展现出对妻子深沉炙热的爱情。然而这种强调层次感的心理变化以及隐而不发的情感呈现,对于首度担任主演的尔甲老师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挑战。不过,他在影片里表演的最终效果令人满意,收获了来自主创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容中尔甲不仅是《阿拉姜色》的主演,同时也是电影的出品人之一。影片故事取材自容中尔甲生活中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而在导演松太加将原本的真人真事加工润色成剧本之后,他立即决定自掏腰包投拍:“看完剧本后,我发现电影讲述的是超越民族的大爱,探讨的是每一个国家和家庭都会面对的普遍问题,于是我跟导演说一定要把它搬上大银幕,我来做出品人投资拍摄。”为此,容中尔甲暂停了耗时五年的音乐计划,专心投入电影拍摄,并最终以细腻的演技征服了观众。制片人廖希坦言,电影中最打动他的一大段落,就是容中尔甲演绎的一场独角戏:“因为这部电影是非常克制的,所以容中尔甲老师的角色,从头到尾都没有让人看到他正面流泪的样子。影片中有一幕,他拿着妻子的照片靠在墙上背对着镜头默默流泪,这场戏看下来我觉得他就是影帝,用背影都可以演得这么好” 。

容中尔甲没想过演电影,“松太加导演最先定了尼玛颂宋演女主角,然后来问我要不要演罗尔基。我当然拒绝,因为我不是演员,不会演戏。但导演说,他认为我的阅历和长相,演罗尔基很合适,他需要一个朴实又不太好看的人来演,哈哈,我就答应了。”主演容中尔甲补充道,电影中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再熟悉不过的事物,然而故事通过简单的表述,却能够引发出与每个国家、每个家庭和每个人的情感共鸣:“这个家庭所经历的情感冲突,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而我饰演的角色所实现的成长,相信很多年轻人都会随着生活阅历的不断丰富,遇到相同的情况。容中尔甲坦言,诺尔吾(儿子)的角色映射出当代社会中广泛存在的留守儿童问题,他们在亲情的缺失下性格渐渐走向了自闭,如何同他们建立交流,如何与他们培养情感,如何让他敞开心扉,也是《阿拉姜色》想要去呈现、去思索的:“影片中这对父子面临的问题,其实适用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留守儿童以及关心他们成长的人。而这其中涉及的情感、爱和包容,才是整部电影最重要的内核” 。

首次演电影的容中尔甲,在《阿拉姜色》中的表现获得观众认可。罗尔基对俄玛和诺尔吾复杂的情感,容中尔甲都演得很有层次感。他说:“我认为这个男人很真实,他有着普通男人的那种小心眼,对诺尔吾一开始是不接纳的,而当他知道妻子带着前夫的骨灰走路去拉萨时,内心也有不高兴。但因为他对俄玛的爱,慢慢成熟了,他明白爱是需要包容和担当的。在帮俄玛完成遗愿的过程中,他走路去拉萨,经受肉体的磨练,而他与诺尔吾磕磕绊绊的相处过程中,靠着真心为对方付出,也构建起了‘父子’间爱的羁绊。”

B

尼玛颂宋演技备受赞誉

用真实感诠释细腻角色

同样来自阿坝州小金县的《阿拉姜色》女主演尼玛颂宋的演绎之路似乎总与“奖项”结缘,2017年她在大型纳西族人文电影《云上石头城》中饰演的“和梅”一角,荣获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少数民族电影展优秀新片奖,《阿拉姜色》是她主演并荣获奖项的第二部电影作品。

此外,近期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13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完美落幕,“年度新锐影人推介盛典”盛大举行。青年演员尼玛颂宋凭借电影《阿拉姜色》成功摘得年度新锐女演员大奖,评委会给予的评语是:她以生活化的表演,自然而准确地诠释了一个内心极度矛盾的妻子和母亲的形象,人物性格鲜明,情感表达细腻,体现了演员对作品和角色的深刻理解。盛典当晚,著名影视演员孙淳、吴若甫为尼玛颂宋颁发了奖项,这也是优秀演员之间的责任和坚守品质的一种传承。对于尼玛颂宋来讲,这不仅仅是取得了荣耀的嘉奖,更是专业性的认可和鼓励。

在影片《阿拉姜色》中,尼玛颂宋近乎写实的演技令人印象尤为深刻,反应真实不加雕琢、情感细腻自然流露。仿佛“只见深藏秘密的母亲与妻子,而不见表演者尼玛颂宋”。影片中你看不到尼玛颂宋任何外放的一面,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没有,她所有的表演方式都是收着的,能够拥有这种强大的控制力并非易事,每一个女演员都希望自己在镜头前是最亮丽、最耀眼的,尼玛颂宋最优秀之处就在于她的“放”没有流露于外在,而是纠结于内心。对于这样一个角色,尼玛颂宋也表示“对于人物的诠释,让她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因为角色的心理很复杂,藏着很多秘密,她担心自己没办法恰到好处地演绎出那种状态。”幸好导演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为我们解读角色,让我们尽快抓住角色的心理。作为该剧的女主角,尼玛颂宋用精湛的演技刻画了一段不为人知的“情感秘密”, 因对于角色情绪的把控至关重要,也正是通过这样的一个角色,让其展示了控制复杂情感的创作能力和作为演员演技实力的证明,她也收获了媒体和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尼玛颂宋的姐姐、藏区知名歌手桑娜央金作为表演嘉宾,也受邀亮相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并演唱了由阿坝州民族歌舞团郎么吉创作的歌曲《乘着风去远方》,两姐妹共同见证了这一充满意义的时刻。自出道以来,尼玛颂宋凭借扎实的演技成为了备受观众喜爱的女演员,从喜剧电影《北漂鱼》中出演女一号李晶晶、《迭部恋歌》出演女一号卓玛、藏族艾滋病题材《红丝带》中出演女一号梅朵,到抗战剧《战地黄花》中饰演的“邱一涵”、《幸福上高原》中饰演女一号卓玛,每一个角色塑造的背后,都是源自她对表演行业的热爱和认真,亦是其在不断深入、不断深耕后的喜果,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美酒不一定是甘醇的,甚至是苦涩的。这是一部探讨信仰、责任和生命轮回的好电影。作为2018年最值得期待的公路文艺片,《阿拉姜色》在传递细腻情感的同时,也向观众展现了藏区绝美的地貌风光。有兴趣的朋友10月26日可以走进影院,因为电影演绎的故事真的值得去看看……

感谢四川“斯古拉公众号”提供素材

新闻推荐

东西协作就业招聘会助力小金脱贫奔康

四川经济日报讯(刘益婷记者庄媛)10月24日,浙江省上虞区、新昌县联合小金县举办的“东西协作携手奔康”就业扶贫招聘会在县城...

小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小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小金百姓的致富花2018-09-29 08:16
猜你喜欢:
评论:(《阿拉姜色》饮不尽美酒中那悲欢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