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小金 > 正文

幸福木坡行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5-3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喻林斌 彭卫琼 杨俊

清晨,和约好的朋友驱车前往小金县木坡乡的青春村。听说那里正在举行木坡乡第三届“最美木坡人”表彰暨“嗯德呐”嘉绒文化艺术展演。

一路上有说有笑,开启了周六愉快的游玩模式。宽阔平缓的乡村水泥路比先前的主干路好多了。山区的地势大同小异都是峡谷,这条山沟的植被很好,沟两边绿树成荫,村民的房子也都是地震后翻新的,看上去又整齐又漂亮。

因为是第一次来,老觉得啥都稀奇,啥都好奇。走在乡村道上特别惬意,透过车窗看到满眼的新绿,感慨着两岸绿水青山之美,这里的植被保护得非常好,环境清幽雅致,生活在这里的乡亲应该会很幸福。

看到漂亮的风景时,我们都会停下车来欣赏一番,拍摄一会,想要留下美好的画面。一路上有很多岔路口,当地乡政府很细心,他们在路旁插了彩旗作为标志,师傅们一看就知道该走哪条路。我们走走停停一路耽搁,感觉每一处风景都异常美丽。

路边地里的庄稼已经冒出了新绿,莴笋已有四五寸高,玉米也已破了薄膜,长势喜人,胡豆苗、豌豆苗、洋芋苗的颜色嫩绿嫩绿的,看着特别清新,令人神清气爽。我们边赏景边聊天,感觉天气好、景色好、心情也很好,伴随着主场传来的音乐声,我们走到了活动中心,醒目的舞台和人山人海的热闹景象顿时映入眼帘,这真是非常好的一个场地,平整又开阔。

正准备走进活动场地,这时,靠近主场旁边有两个木亭,以及中间的小喷水池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虽然是人为建造,但很有创意,中间那块巨石是天然的,有些不规则的棱角,一面写着“孝为先”,一面写着“和为贵”,一面写着“善为尚”,这应该是青春村的文化石吧,几个孩子在那里嬉戏玩水,着实可爱。

一些摄影爱好者和我们一起,来到了木坡乡各代表队面前,拍摄他们华丽耀眼的服装、头饰,姑娘、小伙子、大叔、大妈……大家都身着节日的盛装,打扮得漂漂亮亮。有一支个体工商户代表队吸引了我的眼球,他们手捧着自家种的各种水果,将要呈现给所有的观众和嘉宾朋友们。

欢快的音乐声响起,随着主持人的介绍,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最美木坡人”里面有警察、老师、医生、个体户以及普通村民,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接下来,就是各种形式的“嗯德呐”文化艺术展演,有歌有舞,民族的、现代的、古老的一一展演,精彩纷呈。尤其是“出征舞”和三个村民表演的嗯德呐相声,既有民族特色又非常有现实教育意义。一句句“嗯德呐!”和一声声“好得很啊好得很!”表达出了木坡百姓对共产党的深深谢意。他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和国家赋予大家的,所以“好得很啊好得很!”

我们一边看节目,一边拍摄活动场景,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美丽的瞬间。旁边几个美女正在议论着哪个节目最好看;几位大爷也乐呵呵地评论着节目的亮点,我不停地欣赏着、拍摄着,想把这些美好的瞬间全都留在我们的镜头和脑海里。

活动仍在继续,我们离开表演现场四处逛逛,经过村委活动室时,看到一个小男孩在里面安静地看书。村委活动室的藏书很多,另外还有乐器、象棋、跳棋之类的文化用品,看起来非常吸引人。一位老人告诉我,平时村民和孩子们可以在村委活动室学习、看书和娱乐。逢年过节时,大家都会来这里跳舞、唱歌、打篮球,大家的情操得到了陶冶,相互之间的关系也更亲近了,这真是一个有意义的活动场所,我很欣赏这样的村子和这样的孩子,今天好好读书、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能更好地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

我和朋友们去到河对面一个相对较平的树林里,找了个适宜的位置,拿出零食一起分享。这个位置真不错,中间一块大石头就是我们的桌子,各自再搬个大石头做凳子。来这边林子的人越来越多,乡亲们有说有笑,气氛非常和谐融洽。他们十分热情,不停地递东西给我们吃,包子、牛肉、水果……我们觉得心里特别温暖。

和村民们攀谈得知,木坡乡总共有7个大队,以前都叫一队、二队……一直到七队。这个青春村以前叫六大队,解放后,领导们给各个村起了好听的名字。于是,有了登春村、青春村和康乐村等等,听着名字就觉得特别舒服。我笑着对他们说,哦,原来是青春村、康乐村……难怪你们都这么青春、这么靓丽、这么健康。几位年事已高的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他们说:“是啊,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怎能不高兴?怎能不年轻呢!”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活动早已结束,该踏上归途了。一路上看着木坡的青山绿水,想着纯朴的木坡人生活在和谐幸福的时代,他们感慨着改革开放后,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烈。其实想想,我们谁又不是这样呢?有幸生长在一个平安富庶的时代,理当心怀感恩,倍加珍惜!

新闻推荐

小金结球生菜撬开群众致富门

近日,小金县抚边乡营门村村民们正忙着搬运和移栽结球生菜。去年,小金县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川菜直供港澳试点县。今年,小金...

小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小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木坡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