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小金 > 正文

让民生幸福“含金量”更高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1-13 08: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明月

嘉宾:

雷晓蔚:州人大代表、阿坝师范学院科技处处长

何颜碧:州人大代表、若尔盖县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外科护士长

师学群:州政协委员、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副主任

徐华普:州政协委员、小金县新桥乡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十三五”以来,阿坝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建好民生工程,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占总支出的70%以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如何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民生答卷?今年州两会期间,来自全州各阶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紧紧抓住民生领域突出短板和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从多方面提出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意见建议,致力于让民生幸福“含金量”更高。

【代表声音】

雷晓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力度逐年加大,但阿坝州基础教育师资力量依然薄弱。因此,完善教育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建议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创新和实践,采取人才共享、人才援建等模式,由人才引进策略转为引智策略。

何颜碧:乡镇卫生院是医疗卫生事业的最前线,是落实基层医疗惠民政策的最基层,更是医疗科技服务百姓健康的“爱心”卫生院。通过实地调研,有的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闲置,主要原因是缺少操作医疗设备的人才。建议重视并加强乡镇卫生院急需紧缺医学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委员声音】

师学群: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去年,阿坝州全域环境整治大见成效,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率分别达62%和77%。如今的阿坝,城镇乡村绿意盎然、环境质量上档升级。成绩固然可喜,但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阿坝州不容忽视的问题,建议加大对农村垃圾处理和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徐华普:聚焦发展,助农增收。近几年,在产业发展中,小金县新桥乡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代牧、代养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到牦牛产业发展中,并通过劳务用工、草料种植、秸秆回收等途径,增加群众收入。期间,通过劳务技术指导群众代牧代养,带动新桥乡1000余户群众增收,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虽有成效,但力度远远不够,建议加大对农村专合组织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优化种养殖项目用地审批手续,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切实提高群众收入。

新闻推荐

小金县首个高原特色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建成投产

四川经济日报阿坝讯(周静贺先强记者庄媛)近日,由成都三旺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新津、小金两地国投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阿坝州阿...

小金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小金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全兴浇出新玫瑰2020-10-20 06:23
评论:(让民生幸福“含金量”更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