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养羊奔“钱途”

来源:武威日报 2017-09-21 22: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朵俊庆

“羊浑身上下都是宝,就连羊粪都可以卖钱哩!”说起养羊的经济效益,郑秀萍滔滔不绝。

郑秀萍是凉州区绿园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从2012年开始创办合作社养羊。

“这些天光羊粪我就卖了2万多元。羊粪是高效的有机肥料,可以帮助林果业提高品质和产量。如果常年使用化肥,土壤容易‘打结\’,有机肥能让土质保持疏松,人们都抢着买!”郑秀萍乐呵呵地说。

走进郑秀萍的养殖点,只见暖棚里羊只活蹦乱跳、膘肥体壮。几位工人推着装满草料的小推车进入羊舍,群羊一见,蜂拥而至,挤向食槽,一时间食槽前羊头攒动。

郑秀萍的绿园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凉州区西营镇接脑村,占地面积25亩,现已建成标准化羊舍10栋,建筑面积10300平方米,建成饲料库房685平方米,兽医室、消毒室、管理房等200平方米,消毒池18平方米,建成1000立方青贮池1个,500立方青贮池1个,场区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说起养羊郑秀萍头头是道,一个个养殖新名词随口蹦出。郑秀萍告诉记者:“养殖的关键在于防病,只要把疫病预防好了,养殖就成功了一大半。”郑秀萍说,养殖过程中遇到难题,她就向镇上的养殖技术员虚心请教,时不时还请来技术员和村里的养殖能手,帮她分析羊的生长情况。书本、网络也成为她做好养殖,为牲畜治病的好“师傅”。

“市场如同战场,要看我们如何去应对,只要经常学习,熟练地判断、掌握市场行情,用心去经营,相信再大的危机也能度过的。”郑秀萍说,自己经常在网上进行市场调查,摸索市场规律,已经适应了市场的变化,科学地计算每一批羊的出栏期,价格低的时候就买进一批,赶上节假日就上市一批,这样不断地把握时机循环上市,从“时间差”里淘金。

绿园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科学运营,规范管理,带动成员养殖肉羊致富,让成员享受到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先进模式、先进管理带来的好处,共同受益。截至目前,该社育肥肉羊存栏4100只,入社成员育肥肉羊存栏3850只,经营收入近300万元,成员人均收入6850元。

合作社也吸引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王雪萍是西营镇永丰堡村农民,这些年她在合作社务工,每年工资收入4万多元。和王雪萍一样,西营镇永丰堡村农民严同年也常年在合作社务工,不仅每年能领到固定的工资,他还学到了先进的养殖技术。“我自己也养了10多只羊,计划以后再扩大养殖规模。现在我是既挣工资又有养殖收入,这可比一年到头种地划算得多。”严同年喜滋滋地给记者算起了他的“幸福账”。

西营镇镇长王肃先告诉记者,镇上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农业为重点,全力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像绿园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设施农牧业快速发展。今年,全镇新建设施农牧业713.3亩,累计设施农牧业面积达12448亩,户均达2.29亩。

新闻推荐

一皮卡司机强行冲卡被拘留

本报讯(通讯员毛明军)近日,白河县茅坪镇的一位驾驶员王某,因拒绝接受交通民警检查并强行冲卡,被依法行政拘留。8月22日,茅坪交警中队在茅坪高速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点,对过往车辆逐一检查。21时10分左右,民...

白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香椿里的幸福滋味2017-09-20 09:04
猜你喜欢:
生命与书同在2017-09-05 09:20
评论:(养羊奔“钱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