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真心换民心 白河县卡子镇凤凰村第一书记徐兴宪扶贫记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1-31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白河县卡子镇凤凰村第一书记徐兴宪扶贫记

徐兴宪,白河县纪委的一名纪检干部,去年初,他被组织委派到凤凰村担任第一书记,于是这里便成了他的第二个家。扎根基层,真抓实干,以真心换民心,想民忧解民困,成为他驻村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去年8月底召开的全县推进脱贫攻坚暨村级工作观摩培训会上,他代表74位第一书记做典型发言。

风正气顺干劲足

凤凰村距卡子集镇15公里,全村辖1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228人,现有党员69名,在去年初的分类定级中被确定为“后进党组织”。到村后,抓两委班子建设,是徐兴宪迈出的第一步。

“要摘掉‘后进\’的帽子,就必须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如何扭转支部软弱涣散的现状?关键靠作风。”工作第一天,他在笔记本上写道。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徐兴宪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驻村期间,他以身作则,严格遵守签到制度,不早退不迟到,节假日与村干部轮流坐班,带动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强化班子内部沟通,与班子成员交心,鼓励大家卸下“后进”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任务中去。

如今,凤凰村两委班子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里各项工作都有了很大进步,受到了镇党委和县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风气正了,心气顺了,干劲足了,是村两委班子的一致感受。

心系群众得民心

凤凰村由原五一、凤凰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并村后,村民之间矛盾纠纷较多,阻碍了经济发展。针对这一现实,徐兴宪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广泛征求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需。

“每次都是先吵,再讲道理,然后拉家常,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有耐心,再大的困难都能化解。”对于化解矛盾,徐兴宪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凤凰村七组村民老黄,是村上有名的“钉子户”,多次要求村上为他解决无理诉求,在结对帮扶时,没人愿意联系他。徐兴宪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与老黄结成帮扶对子,上门讲政策、出点子,帮他发展起10余亩魔芋,鼓励他外出务工。腰包鼓起来了,心境开阔了,老黄见到徐兴宪激动地说:“徐书记,我从内心感激你,我拍你桌子,跟你吵架,你还主动帮扶我,今后我一定要配合好你的工作。”

去年秋季防汛救灾期间,徐兴宪和村干部一起,冒着大雨查看灾情,日夜轮班监测。一天晚上,正准备交班的他,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称自家房后滑坡严重,徐兴宪立即和包村干部爬山路赶到村民家中,实地查看灾情后,引导他们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确保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点滴小事汇聚浓浓真情,真心真意的付出帮助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因地制宜兴产业

凤凰村自古盛产山茶,是无公害绿茶的黄金生长区,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植茶叶,可以说是凤凰村的主导产业。

既然有了主导产业,怎么还有这么多贫困人口,问题出在哪儿?带着这一疑问,徐兴宪找到村里的茶农了解情况。经过走访调查,他发现村里种茶的人虽多,但几乎都是“单打独斗”,茶园分布也较为分散,管理落后,没有形成规模。

了解到村里之前成立了茶叶合作社,但茶农们不愿意加入的情况后,徐兴宪与村干部一起,通过会议宣传、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加入茶叶合作社。在多次思想动员后,80%的农户加入了茶叶合作社,去年种植茶叶5800余亩,实现利润75万余元,部分村民光茶叶一项收入就越过了脱贫线。

他带领群众发展养殖业,曾经的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为了产业大户,程义国养羊105只,黄治平养鸡1000多只,黄治海养蜂30桶……发动村里的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引导和号召本村外出能人回乡创业,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

谈到未来的打算,徐兴宪说,下一步要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引领群众找准脱贫攻坚最佳路径。

在凤凰村这片土地上,徐兴宪真帮真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履行了第一书记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通讯员王琛 罗娇

新闻推荐

这一幕,比“虽远必诛”更加震撼! 白河农民国外务工受重伤 医生跨越五国救援

白河农民国外务工受重伤 医生跨越五国救援

白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双丰有个罗汉洞2018-01-23 10:28
评论:(真心换民心 白河县卡子镇凤凰村第一书记徐兴宪扶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