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千丝万缕葛麻藤 柯贤会

来源:华商报 2018-09-10 04:45   https://www.yybnet.net/

小时候,婆老是让我猜谜语。有一次,她出了这样一个谜语:“茎长二三丈,缠绕他物上,花开紫红色,叶可喂牛羊,根可解饥荒,纤维可织布,藤蔓编箩筐。”我说是南瓜蔓,她说不是,我说是黄瓜蔓,她摇头。后来,她用食指点在我脑门上说:“我的笨孙儿,这是你天天都能见到的葛麻藤嘛。”这时我才恍然大悟,这种枝蔓如绳索如藤条的草本植物遍布陕南秦巴的山山峁峁,有的匍匐在地恣意扎根疯长,有的缠绕在树昂扬向上,有的手搭刺架展示风景,时刻向人们阐释着顽强不屈和乐观向上。

葛麻是我们小时候的最爱,它那如手掌般的叶子是喂猪养牛的好饲料,如果遇到一架蓬勃旺盛的葛麻藤,我们满心欢喜,打猪草的任务便会很快完成,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玩了。葛麻藤韧劲好、耐力强、不会轻易折断,有的小伙伴弄来一些葛麻藤在高大的树枝上系个秋千,我们坐在上面悠闲自在地荡漾着美好欢乐的童年。葛麻藤也是捆柴的好料,我们砍柴都用它来捆,有时候还弄一些回去做绳索,绑个东西挺结实的,葛麻藤成为那个年代人们生产生活的好帮手。

葛麻藤对于我而言还有更深一层含义。有一次,雨过天晴,我上山砍柴,一不小在悬崖边滑倒,心想这下没命了,慌乱中我抓住了一根粗大的葛麻藤,被同伴救起,葛麻藤成了我的救命藤,从此以后我更加喜爱葛麻藤。

上大学进城工作后就很少有机会见到葛麻藤,有时回老家或是下乡总要找机会瞅瞅葛麻藤,看到葛麻藤还是那样蓬勃生长、自由旺盛,好生欢喜。

最近一次见到葛麻藤是在今年春天,我们单位包抓的贫困村要引进葛根种植,我随他们一起来到安康最大的野生葛根种植基地白河县去参观学习。刚进门,我就被震撼到了,3根一人多高、合抱粗细的褐色百年野生葛根映入眼帘,这么大的葛根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1000余亩葛麻藤遍布山野,微风吹来轻歌曼舞,心旷神怡。

基地专家介绍说葛根是卫生部公布的“药食同源”植物,素有“南葛北参”之称,其营养独特,富含黄酮类化合物及蛋白质、氨基酸和人体必需的钙、铁、铜、硒等矿物质。性凉、气平、味甘,有清热、降火、排毒之功效,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疗效。该基地的葛根制成品年产量已达30余吨,销售额3000余万元,解决了60余贫困户就业,每年支付工资100多万元,在通过食药解决人们的健康问题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脱贫致富。

参观过后,心情激动万分,我仿佛看到一枝枝藏在秦巴深山无人问津普普通通的葛麻藤,已经变成一根根健康藤、黄金藤,不断成长延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福泽更多人群,愿这葛麻藤长得更旺盛些吧!

汉水流韵

本栏目自开栏至今收到来稿甚多,其中不少是外省读者稿件,华商报安康记者站及编辑甚感欣喜,在此向关注本栏目的读者、作者表示感谢。因每期版面有限,部分投稿未在第一时间刊发,还请见谅。稿件会根据内容、题材、字数,酌情安排刊发,关于汉水和安康的相关作品优先考虑。希望读者踊跃投稿,来稿尽量控制在1500字以内,千字左右散文、诗歌最佳。

投稿邮箱737519117@qq.com

主持人/答小宾

新闻推荐

白河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案件

本报讯(记者秦峰通讯员罗超实习生张俊杰)近日,白河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五名,查实案件11起,扣...

白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丝万缕葛麻藤 柯贤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