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让每一件代表建议都落地有声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9-13 10:11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效,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坚持问题导向,规范建议分类;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办理质效,使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率逐年上升。

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建议质量。代表建议本身的质量决定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果。为解决代表建议质量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尝试和探索,自2014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举办“县镇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学者重点就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方面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代表的职责使命、制度自信,切实为人民行好权、履好职、提出好建议,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此外,还强化审核,在人代会期间,各代表团都会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组成的代表建议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团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梳理归类,力争让每条建议都能做到有的放矢、都能得到有效办理。

坚持问题导向,规范建议分类。该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反映问题涉及群众的数量、事情的轻重缓急,改进代表建议类别划分方式,将过去由责任部门自行划分,改由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县政府督查室和责任部门共同划分,将代表建议分为三类。同时在一年一度的代表建议交办会上,主要领导分别就端正办理态度、强化办理举措、改进办理方式等方面给承办单位“念紧箍咒”,夯实办理责任,确保办结率和满意率不断提升,向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办理质效。督察督办是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的有效措施,县人大常委会紧紧扭住这个“牛鼻子”,让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县人大常委会改革征求意见方式,安排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和县政府督查室定期督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对办理工作滞后的单位,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单》等催办,对代表反馈办理不满意的,要求承办单位查明原因重新办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跟进办理确保落实到位。每年12月份,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专门视察组对承办单位办理建议情况进行视察,分类抽查代表满意度。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还组织代表在人代会上对“一府两院”及中省驻县单位年度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是测评的主要内容之一。县考评办将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通过满意度测评、目标责任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确保每一件代表建议都落地有声。

通讯员王传华

新闻推荐

废弃资源综合利用 循环发展绿色农业 ———记陕西永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年产10万吨碳基营养肥项目,是白河县政府在2016年第23届杨凌农高会招商引资,陕西永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

白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神奇的葛麻2018-08-3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让每一件代表建议都落地有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