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用爱心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记白河县妇计中心儿保科主任杨广梅

来源:科教周刊 2018-10-1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白河县妇计中心儿保科主任杨广梅

通讯员 夏开华 李清泉

“您好,杨医生,我儿子上午打的防疫针,这会儿有点发烧,是怎么回事啊?”杨广梅已记不清多少次在睡梦中被电话吵醒了。

自从从事儿保科工作以来,杨广梅始终保持着24小时开机的习惯,无数个夜晚,她耐心解答着家长们的疑虑,用爱心守护着每一名儿童的健康成长之路。

只有提高技术,才能当好守护者

今年40岁的杨广梅,出生在白河县冷水镇后高山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从小目睹乡亲们被病痛折磨的她,立志要做一名医生。2000年从卫校毕业后,杨广梅被分配到家乡大双乡卫生院工作。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医院工作的佼佼者。

2004年,因为成家,杨广梅工作调动到离丈夫工作近的茅坪镇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作。凭借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几个月后她就被院领导选拔为妇幼专干。此后的7年中,杨广梅连年为医院捧回了妇幼和公共卫生的一等奖。2011年,白河县妇幼保健院筹建儿保科,需要遴选一名既懂业务又有耐心爱心,善于沟通的科室负责人,各项条件都符合的杨广梅进入了院长柴金玉的视野。经过一番协调沟通,杨广梅走马上任开启了她的儿保工作生涯。

彼时,儿保科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和最基本的设备,加之从妇幼专干到儿保科的跨行作业,杨广梅深知“只有提高技术,才能当好守护者”,首先必须要提高儿保科的业务技能。

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杨广梅先后深入到陕西省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十堰市妇幼保健院和襄樊市南漳县妇幼保健院学习业务和管理经验。爱学习的她坚持买最新版的儿童保健相关教材,只要有空,就“翱翔”在医学书籍中,边看边思考琢磨边做笔记。同时,她经常自费参加儿保科讲座、论坛,学习借鉴儿保科专家们的研究成果,补己之短。为了更系统地提高儿保科服务能力,她还自学心理咨询,并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知识的长进和业务技能的不断提高,也让杨广梅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可,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从最初的量身高体重、体检咨询等基本业务,扩展到目前的儿童生长发育检测、骨密度检测、母乳分析、微量元素、智力和听力筛查等十几个保健服务项目,年门诊量从最初的年3000人次增长到现在的2万余人次。

负责和耐心,是做好儿保科工作的前提

从每天八点走进办公室开始,杨广梅诊断室进进出出的人从没有断过。挂号求诊的、体检后生长发育不好的、取药后询问注意事项的、询问下一次体检或预防接种时间的……杨广梅总是和蔼可亲地一一作答。

平均每天近百名的儿童接诊量,让杨广梅累得话都说不出。可是每当她看到家长们焦急的眼神,到了下班时间,她宁愿自己加班,也不让家长们站在门口等。“好多农村的家长走上百里的路带孩子出来看病,我累一点也不能让他们多等一分钟,在县城耽误一天就是上百元的花费。”杨广梅说。

“儿保科业务量大,加班加点多,工作环境嘈杂,只要做好分内的工作就好了。”可杨广梅不这么想,她始终以善良博爱的胸怀对待每一个她所接诊的儿童。

2018年6月,杨广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4个月大的幼儿邓某某,父母和哥哥皆为智障,由爷爷奶奶带着来打预防针,特殊的情况引起了杨广梅的注意,她不仅为幼儿做好了预防接种,还为他作了一次全身的体检。“一般情况下,做好预防接种我们工作就完成了,但是对特殊群体,工作上细致一点,对他们的隐形疾病就能早筛查、早干预、早治疗,让他们能有一个健康的未来。”杨广梅说。

根据日常工作中儿童体检筛查的情况,杨广梅和同事们为每一名残疾儿童建立档案,及时与残联对接,联系省市专家为残疾儿童做免费体检、争取免费治疗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已累计有近百名儿童通过他们的努力得到了不通程度的免费救治。

医者仁心。杨广梅没有过人的事迹,也不是“大腕名医”,但她用无私的“大爱”关心呵护着每一个她接触接诊的儿童,赢得了家长们的格外信任,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儿童健康“守护神”。

“儿童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我们工作的时候她在工作,我们休假的时候她还是在工作。”在同事赵晓慧的印象中,杨广梅就像身上安了小马达一样不知疲倦。

多年来,对于患者和单位,她问心无愧,然而一谈起家庭,杨广梅的眼中满是愧疚。用女儿的话说:“家就是妈妈的宿舍。”

杨广梅说自己的耐心和细心都投入到工作上了,十几年来,连陪女儿一起玩的时光都没有。丈夫在乡镇上工作的时候,家就在几步远的地方,为了省时间中午就和女儿一起吃泡面或在外面买点饭吃。别人家孩子放学父母陪着一起在游乐场玩,自己的女儿只能在妈妈的办公室度过一个又一个下午。

好在女儿懂事,丈夫理解。“有更多的人需要她,全力支持她才能让她安心工作,我和女儿不能拖她后腿。”在丈夫眼中,妻子虽然顾家少,但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是一个对单位、对社会有益的人,自己应该全力支持她。

扎实的理论功底、高超的业务水平和执着的精神追求让她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并被评选为白河县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我热爱儿保科工作,儿童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快乐。”杨广梅说。

新闻推荐

跨域远程视频开庭第一槌在安康敲响

本报讯(记者马黎)8月29日,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和白河县人民法院通过异地远程视频的方式,同时审理了一起跨域管辖行政案件。这是...

白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好水出好虾2018-09-03 00:00
评论:(用爱心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记白河县妇计中心儿保科主任杨广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