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白河 > 正文

用好家风涵养“正气源” 白河县以好家风助推新民风建设观察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7-1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白河县以好家风助推新民风建设观察

记者 陈俊 实习记者 滕静

“自从2017年新民风建设以来,全县启动‘传家训、守家规、正家风’活动,拥有31姓的陈庄社区受益最多。”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白河县卡子镇陈庄社区支部书记陈世安站在社区干净宽敞的广场上,看着LED屏上播放的《黄氏家训》专题片,说起社区的新民风建设成果,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陈庄社区是易地搬迁的新社区,于2013年建成,陈世安是第一届社区支部书记,如今已是他的第二个任期。作为全县唯一、全市首批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各项事业综合发展的试点社区之一,因采取多项措施激活、发挥姓氏宗族约束力,成为白河县以好家风凝聚正能量,助推新民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最佳例证。

清净家风,如常合道。如今,行走在白河城乡、镇村单位,通过着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家风”品牌,一张多领域、多层次,覆盖县、镇、村(社区)、组四级组织,遍及全县干部群众的“家风能量网”已经形成。

“黄氏家规”成推广家规家训第一品牌

在白河,提起家规家训,“黄氏家规”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品牌。

“我们黄氏后人,一直按家规要求做人做事,现在全国推广黄氏家规,我们更要世代传下去。”早在2016年3月22日,在看到《白河黄氏:修身立德风正行远》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头条推广后,卡子镇大桥村支部书记、白河县富秦绿茶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治贵怀着激动的心情,向本家亲戚宣传黄氏家规。彼时,他已回乡发展产业,深耕茶叶基地7年有余,流转3328亩土地。

身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的第三十九代后人,黄治贵从小就受家族长辈黄纯峰教育,要勤劳务实,做啥要像啥,不能华而不实。

黄治贵正是黄氏家规的诚恳践行者。投资茶产业后,别人是先有茶厂后有茶叶,他偏偏反其道而行——先投资2000多万建茶叶基地再建茶厂,而且要把基地建在最贫穷的仓房村。建基地的时候,还“顺带”先把通村组的水泥路打好。这是因为,在他看来,要让老家人都有收益,才是最重要的,自己赚多少钱,都是次要的。黄治贵说,“农业投资大,见效慢,除了流转土地,还要先修路电设施。我今年51岁,就算再卖20年茶叶,也收不回本,但作为黄氏后人,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让村里人都有事干,能够通过干活来获得收益,这样做,值!”

担任大桥村支部书记后,黄治贵逢会便给村民讲黄氏家规中“勤劳感恩”的道理。他认为,大家都有正当事情干,业余时间投身劳动生产,乡风民风自然会好起来。黄治贵经常教育村民要自强自立,诚实劳动,就是被定为贫困户也不能有“等靠要”思想。“以前村里到处都是游手好闲的人,现在都鼓励他们到茶园里来上班。新风民建设不能养懒人。”黄治贵说。

为了帮助村民在自己的茶叶基地增收,黄治贵从平利、紫阳请来专家教村民摘茶,村民学会后可以在茶园采鲜叶,然后卖给茶叶合作社。手脚快的人每天可摘三四斤鲜叶,最高时能卖近400多元。公司每年光收购鲜叶就为村民增收40多万元。除了采茶,茶园每年还长期聘请村民做茶园维护工作,每天都有50多人上工。

记者看到,在富秦公司接待厅的墙上,挂着由中纪委向全国推广的黄氏家规精髓“持家忠和孝,兴家文和德;(下转四版)

白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白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好家风涵养“正气源” 白河县以好家风助推新民风建设观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