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白河 > 正文

白河木瓜 香飘四方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3-03 01:07   https://www.yybnet.net/

地理标志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 陕西农村报 合办

本报记者 黄敏

2月23日,走进秦巴腹地“中国光皮木瓜之乡”白河县,目之所及山明水秀,一棵棵长势旺盛的木瓜树迎风吐绿,彰显出勃勃生机。

白河木瓜果实形态丰满、色泽金黄,因果皮干燥后仍饱满平滑,故称光皮木瓜,药用价值极大,是卫生部2003年公布的30种药食两用果品之一。

在白河县,木瓜栽培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具有皮光、气香、味酸回甘的特点。2010年,白河木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白河县也被冠以“中国光皮木瓜之乡”“中国生态富硒木瓜示范基地”称号,为乡土特色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带来发展机遇。

近年来,白河县围绕“地理标志”保护、开发和运用,将木瓜作为最具代表的特色产业,在全县推广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升木瓜产业影响力和带动力。目前,白河县木瓜种植达14万亩,年产量2.6万吨,产值超过4亿元,成为白河“八大”立县产业之首和“一县一业”绿色主导产业。

“这一片木瓜园近300亩,再过一个月就大面积开花了,到时漫山遍野姹紫嫣红,特别漂亮。”站在白河县中厂镇新厂村外的一片木瓜树下,左祖富畅想着忙碌丰收的喜人场景。

左祖富是白河县中厂镇新厂村人。2018年,他在当地林业部门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500万元,在新厂村流转土地250亩,按照木瓜建园标准放线,挖坑栽植,建成高标准化木瓜示范园。此时,白河县以中厂镇木瓜产业为主导,打造“木瓜小镇”建设正徐徐推进。

“预计4到5年,全园都会进入挂果旺期,年收入可达50万元左右。”左祖富告诉记者,园区在建设中带动当地50余人参与种植和进园务工,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木瓜产业前景广阔。近年来,白河县结合生态建设和产业扶贫,围绕食品、药品、化妆品三大主攻方向,探索木瓜产业“旅游+”模式,着力打造白河县“木瓜小镇”,扩大了白河木瓜品牌知名度。

为提升产业附加值,白河县不断拓展木瓜产业链,利用古法新艺生产的白河木瓜白酒、果酒、果醋、果汁等深加工产品广受青睐。目前,白河县培育木瓜加工龙头企业6家,新研发木瓜精油、木瓜面膜等20余种系列产品,累计获批5项国家专利,荣获6个奖项。

“地理标志”让白河木瓜身价倍增。作为白河县特色产业中的一张亮丽名片,依托绿水青山资源禀赋和古法新艺,白河木瓜还将大放异彩,持续助力产业兴、乡村美、群众富。

新闻推荐

白河:“三个一批”激发党外人士活力

本报讯(记者贺孝辉通讯员杨锋)在统战工作中,白河县卫健局采取“三个一批”措施,集中激发党外人士活力,有效凝集工作共识,助推卫...

白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河木瓜 香飘四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