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变出来的好前程 汉阴县漩涡镇“旅游+”让黄土变黄金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2-02 09:1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汉阴县漩涡镇“旅游+”让黄土变黄金

记者 于延琴 实习生 凌子越通讯员 吴少华

乡村振兴兴什么?首要的是兴财富。同样是僻壤之地,汉阴县漩涡镇不断搅动市场发展的漩涡,在“变”中让农民走向增收和富裕。

农房变客房

漩涡镇距离汉阴县城55公里, 全镇3万余人。2010年,境内凤堰古梯田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全国百大发现之一”,为人所熟知。2012年3月,汉阴凤堰古梯田作为我国目前第一座开放式移民生态博物馆开馆,受到世人追捧。

为改善条件,该县先后投资1亿多元,倾力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道路等基础设施迅速得到改善。该镇党委书记伊阳波坦言,从一个穷乡僻壤的乡镇,迅速变成一个经济繁荣的大镇,面对巨变,漩涡镇不仅要保护好当地的文化遗存,留住青山绿水,还要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开辟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让人们在感受乡愁的同时,快步进入小康。那到底该怎么办?漩涡镇实施“旅游+”,加大“三变”改革,引进市场机制,让土地在内的所有资源变成资产,让3086户9314名贫困群众尽快步入小康。

在伊阳波看来,引进市场机制,不仅是趋势,更是现实所迫。一方面政府能够腾出有限的人手搞服务,另一方面与市场接轨,让当地农民树立“抬头种田看市场”的理念,自觉蜕变成有素质的新型农民,这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

汉阴古村落旅游运营管理公司,正是该镇引入市场机制招商引资的一家企业。该公司于2017年8月初拿到了凤堰古梯田两年的运营权,并于8月12日在吴家花屋举办了凤堰古梯田首届消夏清凉泼水节,吸引了全国19家旅行社、22个社区、自驾游驴友团队和本地群众近万人参加,让当地人至今记忆犹新。

“公司月月开展活动,人气迅速聚集!如此一来,当地的房子、手工、农产,都变成了钱!”堰坪村党支部书记吴大敏说,“小娃放学回来在河里钓条鱼,都拿去找游客卖!”

茨沟村四组57岁的刘恩兴,老伴因病去世,儿子媳妇外出务工,家里就剩下他带着孙子上学,刚建不久的新房有好几间长期空着。2017年8月6日,刘恩兴将3间闲置的房子,以每间年租金8000元的价格,租给了汉阴古村落旅游运营管理公司。“一年2.4万元,够家里开支!”刘恩兴特别高兴,“真没想到这里的房子还能租出去,还能赚钱!”

像刘恩兴一样,将自家闲置的房子租给该公司的,目前共有12户,每户2间至5间不等,“年收入也在1.6万至4万元之间!”

该公司总经理王莉娟称,将景区中符合条件的干净整洁的农户挑选出来,签订租房合同,交由公司统一动态管理,这样既最大化利用当地资源,又能让农民自觉搞好周边环境卫生,一举多赢。

农民变员工

堰坪村五组贫困户郁正军,因长年患病,再加上孩子上学,家境困难。2014年,(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群众脱贫的领路人 ——记汉阴县漩涡镇金星村共产党员张胜明

本报记者鲁冬生通讯员邓永新现年56岁的他居住在凤凰山脚下的汉阴县漩涡镇金星村,他不仅通过种植烤烟走向了富裕,还创办了百家兴烤烟合作社,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他就是漩涡镇金星村党员、村文书张胜明...

汉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变出来的好前程 汉阴县漩涡镇“旅游+”让黄土变黄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