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治水出成效 水清岸也美 ——汉阴以“河(湖)长制”实现河湖长治新实践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6-01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汉阴以“河(湖)长制”实现河湖长治新实践

记者 魏涛

仲夏时节,行走在汉江谷地与月河川道穿境而过的汉阴,山川林木葱郁,河湖鱼翔浅底。

自2017年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汉阴县委、县政府将“生态立县”作为基本战略,深入贯彻中、省、市河(湖)长制工作要求,注重高位推动,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全民行动,形成治水合力,并巧借 “互联网+”东风,为全县河湖库区长治长清打下坚实基础,使汉阴在收获一份出色治水成绩单的同时,更收获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能有效转换的傲人成绩。

“互联网+”,让治水更具智慧

“这是大木坝水源取水口,安装在河道旁的摄像头可以360度旋转,实时显示取水口的状况,一旦哪里出现污染,立刻可以从监控画面获知。”5月24日,记者在汉阴县河(湖)长制管理信息平台看到,工作人员用鼠标在电脑上轻轻一点,对面巨大的监控屏上的画面随之拉近,取水口的一举一动清晰可见。

自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汉阴县启动了河湖管理信息化云平台建设,落实项目启动资金400余万元,建设安装涵盖全县河湖水库视频监控点70余处,购置无人机1台,新添价值5.8万元数字化多媒体显示器1台。目前,汉阴县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云平台已投入试运营,全县河流(湖库)管理工作巧借“互联网+”东风,迅速驶入人工智能管护的快车道。

以往河长制管护部门开展河湖(库)巡查,调查涉水违法行为,多靠步行、驾车或乘船,巡查范围和工作效率有限。现在对主要河湖实行‘无人机空中巡查、渔政船水面巡查、护河员岸上巡查\’的立体巡查方式,确保监管无死角,对依法打击涉河湖环境违法犯罪具有重要意义。

在创新建立了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外,汉阴县还建立了护河员巡查轨迹查询系统,能够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对护河员的考核智能化、信息化,这成为汉阴河(湖)长制工作管人、管事、管河湖的一大利器。

记者从工作人员随机打开的巡河记录上看到,“5月24日7点23分,护河员余世海开始了中河双喜段的巡护,7点56分结束,距离1010米”。

护河员巡查轨迹查询系统不仅能准确记录护河员巡河轨迹、频率等信息,护河员还可以将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系统,上级部门只需登录河(湖)长管理系统网站,即可查看巡河记录及问题反馈。

数据全掌控,监管无盲点。汉阴县河长办副主任吴金勇表示,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云平台的建立,既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又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突破了治水工作时间、空间的局限,有利于推动河湖库管理工作的转型升级,推动河湖管护常态化,让治水更具智慧。

源头治理,水中问题岸上治

“2016年刚来观音河镇任职时,一场大雨库区水面就会出现大量漂浮物,每次组织3艘船打捞漂浮物至少得一个星期。”观音河镇镇长李志鹏回忆。

治湖首先要治河,治河关键在治水。河湖污染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观音河水库作为汉阴县城重要水源地,按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管护要求,汉阴县财政拨付启动资金1000万元,对库周100米范围内住户实施搬迁安置,首批迁移群众48户187人,逐步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县河长办联合相关部门,以入库河流为重点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关停养猪场,拆除家禽圈舍43处,以水域纳污能力倒逼陆域污染减排,多措并举,防治畜禽养殖、生活污水、农业面源对湖库的污染。(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西安外事学院助力脱贫再添新举措

5月23日,西安外事学院监事会、工会主席高战华等一行7人前往汉阴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签订帮扶实体项目书,并就近期将开展的实...

汉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治水出成效 水清岸也美 ——汉阴以“河(湖)长制”实现河湖长治新实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