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独臂”负重担

来源:汉江晨刊 2018-06-0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五月的安康早晨,微风里透着凉,有一个身影,手提垃圾袋,穿着亮黄马甲,弯着腰站在汉阴县铁佛寺镇的河道边,仅有一只手臂的他在风中显得格外单薄……

他叫余世海,今年34岁,性格沉静的他从2018年起有了一个新身份:护河员。这不只是一个职务,更多的是责任。按照层级,护河员是安康大小河流管理的最后一道把关人。“一到下雨天,河水冲到河岸浅水边的垃圾就多了,趁雨小些了,我想着就赶紧清理清理。” 第一次见到余世海的时候,他刚从田里插完秧,左手攥着一袋从河边收回来的河道垃圾,右边的袖口空荡荡地晃动着,赤脚行走在田坎上。

余世海是贫困户,全家4口人,父母均已年迈,弟弟在外打零工。

1997年,13岁的他为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只身外出务工。1999年,在山西省砖厂打工时,不慎手臂卷进了机械传送履带,自此让他失去了右臂,年仅15岁的他成了二级残疾。在2000年至2012年的12年里,余世海先后在浙江卖过菜、山西牵过毛驴、下煤矿挖过煤、砖厂搬过砖、织布厂弹过棉花,但因“独臂”的原因常常力不从心。2013年余世海回到家乡,开始种魔芋、养鸡、养猪,用自己残缺的身体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据了解, 2017年作为落实河长制的开局之年,安康主动作为,探索出了“河长制+精准帮扶的安康模式” ,全市开发3000名护河公益岗位,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余世海通过镇村两级严格筛选,成为了全县第一个残疾人护河员。经培训,2018年初正式上岗,从 “水洞子”到铁佛寺镇8公里的河道,是他的巡河区域,每次全面检查巡河捡垃圾一次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余世海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周至少全面巡河一次,每天将易淤积垃圾的地点清理一次。“现在这片河道,我已走过上百回,每一处易堆放、淤积垃圾点我都非常清楚。”余世海一脸的骄傲。

□ 记者 牟庆红/文 通讯员 李立/图

新闻推荐

汉阴县向贫困户免费发放大豆种子一千余斤

  记者张波通讯员邓永新  “今天我们按照每亩3斤标准,共为161户贫困户免费发放大豆种子超过...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农旅融合助脱贫2018-06-01 09:10
猜你喜欢:
评论:(“独臂”负重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