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攻坚换来大发展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1-1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了脱贫攻坚机遇,圆了几十年的通路梦。”

2018年,全镇实施水泥路硬化17.85公里。油返砂改造49.6公里。3000余名群众的生活出行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

路通了,住房的梦也圆了。敲开棉丰B区扶贫安置点石门寺村脱贫易地搬迁梁金财家的门,他兴奋地说:“党的政策好啊,做梦都没想到交1万块钱,就让我们住一套楼房,我只用了22天就装修好搬进了新家,是小区第一个搬家的。”

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是脱贫攻坚的“瓶颈”,为此,平梁镇采取一名领导牵头抓进度,一套班子抓环境协调,一套专业团队施工的措施,利用300天时间,修建安置房581套,达到交付钥匙、装修入住的基本标准,292户1341人搬迁对象顺利达标脱贫。同时,该镇抓住危房改造机遇,以户为阵,逐户按照定量、定时、定资、定人的原则,采取提前实施的方法,完成363户的危房排危改造工程,191户危改户对象达标脱贫,解决了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文化惠民,让贫困户好声音唱起来

面对严峻的脱贫攻坚任务,思想意识的贫困才是最为“致命”的贫困因素。

公益广告入人眼,让群众随地即可接受脱贫攻坚政策教育。结合实际工作,该镇以村为单位,针对具体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作公益广告开展宣传。在清河村制作以“脱贫攻坚不养懒汉”、“产业发展要想好,互助资金少不了” 为主题的广告宣传栏,激发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在集镇制作以“政策扶、群众干、干部帮、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主题的广告栏,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镇共制作50余幅有针对性的特色公益广告,贫困户脱贫政策宣传实现全覆盖。

文艺演出入人耳,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得到教育。文艺节目演出是能够给群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形式之一,该镇以脱贫攻坚奔小康为主题,精选脱贫、诚孝、节俭、自强、守法为主题,组成精品节目,进村、进小区、进院落巡回演出30余场次,受众达6000余人次。

同时,各村广泛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建议,由村民代表讨论决定,形成实际、实用、管用的村规民约,针对传统的红白喜事、办理风俗、组成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不定期开展新民风宣传、倡导诚信、孝顺、节俭、勤劳、和睦为核心内容的新民风,让新民风深植群众心中。2018年秋季,22名建档立卡户大学生集体操办升学宴,涌现出“五好家庭”、“脱贫标兵”、“道德模范”70名余。

遵纪守德也能产生购买力,该镇以9个贫困村为核心,帮扶单位援建脱贫攻坚爱心超市,凭借公益性活动、荣誉获得积累积分,凭积分换物品,让贫困户树立“有付出就有收获”的劳动光荣理念。目前全镇共建成爱心超市13个,累计兑换物品520人次。

建立机制,让贫困户脱贫梦舞起来

领导干部主动担责、帮扶干部主动作为,成为平梁镇消除贫困的基础。该镇坚持“全域发展,消除贫困”理念,从建机制、夯责任、强基础、改面貌、抓创新、求突破、树新风,构建脱贫构建合力。

党委书记、镇长、分管领导主动担当脱贫攻坚的指战员、战斗员,形成了镇域战区,其他班子成员以村组为单位的作战小区,明晰“作战任务”,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战斗”网络,对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平梁镇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月汇报研究制度、“一五三”工作法、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考核奖惩、村干部脱贫攻坚期间绩效考核奖惩办法等系列责任、推进、落实机制随即出炉,形成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奖惩分明的格局。机关餐厅里、下队途中都成了班子成员研究解决脱贫攻坚问题的“会议室”。

该镇共有市、县两级帮扶单位15个,派驻第一书记12名,四级帮扶干部554名,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市妇联下派第一书记秦英,克服孩子不足2岁需要母亲照料的困难,到清河村开始扶贫工作,贫困户见到她时,总亲切地叫一声“英女子,又来了”。市妇联领导当得知该村贫困户王荣林等户2000斤生姜出售困难时,及时联系企业整体收购,解决其后顾之忧,迅速实现产品向商品转化。县农林局驻村队员阳世田,面对紧张严实的脱贫任务,无法照顾临产的妻子,便带着妻子一起住在蔡家河扶贫,孩子刚刚满月,便又回到驻村岗,带上妻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养殖贫困户尹方论提到他时,总是说:“真是一名好干部,多亏了他,不怕脏,不怕苦,忙了一夜,救下了我的两头牛,不然损失一万多块。”帮扶单位形成了给帮扶村争项目、出资金,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追赶超越的势头,有人出力、有钱出资、有谋出策,一时蔚然成风。2018年各级帮扶单位共争取项目资金、帮扶资金 18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工作。蔡家河村支部书记牛少江谈到脱贫攻坚工作时感慨地说:“脱贫攻坚工作量大面广,我们虽然基本上没有休息日,但是只要贫困户能脱贫也值得。”

2018年,全镇676户2336人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顺利实现脱贫。该镇计划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

新闻推荐

服务是发展硬道理 汉阴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汉阴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汉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换来大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