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汉阴新闻 > 正文

“今年我要挣5万”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1-21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京保

“我65岁的老汉,去年挣了3万,今年要挣5万!”1月17日,佩戴大红花站在舞台中央的杨文富说完后,台下响起了阵阵掌声,他是汉阴县蒲溪镇盘龙村2018年脱贫的65户贫困户之一。

“我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话,你们别不信!儿子在外务工挣多少我不敢保证,但我的5万块我敢保证!”满脸自豪的杨文富越说越激动,拍起了胸膛,台下群众的掌声越来越响亮。

“我说的5万块,是成本除过后的纯收入,去年银行存了3万,今年我要存5万!”听完杨文富讲述自己的脱贫之路,在蒲溪镇公星村参加2019年汉阴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启动仪式暨蒲溪镇脱贫退出“六个一”表彰活动的干部群众自发站起来为杨文富喝彩。

今年65岁的杨文富,作为蒲溪镇脱贫退出“六个一”表彰活动贫困户代表,第一次站在舞台中央发言,他略显紧张但朴实的话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

三年前的杨文富,老伴儿瘫痪在床需要料理,儿子儿媳离异后留下上小学的孙女要照顾,自己被认定为四级残疾不能干重活,家里开支仅靠外地务工的儿子支撑,还欠了信用社7000块的贷款没法还。

2017年,蒲溪镇党政办干部陈涛开始结对帮扶贫困户杨文富。几次走访了解情况后,陈涛向杨文富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家里病人和上学孩子都离不开你,要脱贫不容易,咱们只能在家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年事已高既不能外出务工,又要照顾老伴儿和孙女的杨文富,在陈涛的引导下,把散养土鸡作为自己的脱贫路子。

“没有启动资金,没有规模养殖经验,没有稳妥的销路,心里还是没底。”杨文富说起了当时的顾虑。“只要贫困户自己有想法,家里条件差不是问题,我有信心带他脱贫。”陈涛下定决心后,多次上门向杨文富讲解扶贫贴息小额贷款和产业奖补政策,联系养殖专家到家里传授防疫知识,并承诺帮他包销养的土鸡。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2017年4月,杨文富买了106只鸡苗。“小鸡长大开始下蛋后,那段时间每天收30个鸡蛋,一个鸡蛋价低一块,价高一块五。”除了自己吃和送人外,杨文富卖了3500颗鸡蛋,仅这一项收入了4000块,卖鸡蛋和成鸡近万元的收入让杨文富觉得日子有了奔头。

2018年,有了信心的杨文富购买了300只鸡苗,并开挖鱼塘养了草鱼、鲤鱼、鲢鱼。卖鸡蛋、成鸡和鱼的纯收入超过了两万元。2018年1月,安康三马股份有限公司在盘龙村投资建园区,流转村里的土地栽种红桃,杨文富喂鸡养鱼之余,承包管护了6亩桃园,仅管护费就是1800元。

“在三马股份公司园区,除了土地流转费,承包桃园管护费,杨文富在园区务工的收入也有五六千块。”蒲溪镇扶贫办主任孙利告诉记者,勤奋的杨文富利用空闲,在园区务工每天还有60块。前段时间,杨文富还收到了盘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半年分红262元。

2018年,蒲溪镇脱贫249户848名贫困户,该镇大张旗鼓开展脱贫退出“六个一”表彰活动。镇党委书记罗建平告诉记者:“通过一台演出营造浓厚氛围、一份荣誉树立鲜明导向、一次座谈讲明政策要求、一次走访巩固脱贫成效、一份礼物表达诚挚祝贺、一次义诊送上健康关怀的‘六个一’活动,让贫困户光荣脱贫,脱贫后继续稳定发展。”

谈起脱贫后2019年的打算,杨文富很有信心,他要养鸡500只,在园区务工外,还要在桃园套种西瓜、辣椒、红薯。老伴儿在医院的治疗下,状态好了些。天晴时,杨文富可以搀扶着老伴儿在院子里晒太阳了。日子越来越好,杨文富的精气神也更饱满。

新闻推荐

汉阴:让新民风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本报记者赵波见习记者杨波“你看一下镇上的干部刚刚给我发的《安康新民风训言》,对照这条‘勤为本、当自强’,你还好意思...

汉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我要挣5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