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清河村里采椒忙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7-17 06:5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张婉

小暑前后,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1200多亩花椒园里,今年已经挂果的200亩青花椒粒粒饱满,呈现出“漫山遍野飘椒香,村里百姓采摘忙”的景象。

“你看,我的花椒籽粒密,个头大,品相好,今年是头年挂果。200亩青花椒,粗略算可收获干花椒1200斤,卖40元一斤供不应求。”花椒大王成典勇满脸喜色滔滔不绝。

清河村地处川道,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日照时间充足,海拔、气候、土壤都适宜青花椒生长。2017年年初,市妇联驻村工作队找到村里的烤烟大户成典勇,动员他发展青花椒产业。

种了十几年烤烟的成典勇,并不甘于在家享清福,正在思谋着为村域经济发展寻找出路,了解了工作队的来意,一拍即合。

2017年3月20日,成典勇来到重庆江景区慈云镇青花椒产区,考察了解青花椒种植项目。“青花椒见效快、产量高、便于采摘,栽植的花椒苗5至6年后可进入盛果期,每亩可产青椒500斤,鲜椒按6元每斤计算,每亩收入3000元。青花椒挂果期长,一年种植,多年受益,适合长期发展。”这次考察,让他下定了种植青花椒的决心,当即购买幼苗3万株,运回村里集中培育。

苗子育进了棚里,往哪里移栽?成典勇和驻村工作队商量,先流转土地200亩,待800亩烤烟收获后,全部改种青花椒。

4月24日,成典勇把十几年种烤烟挣下的70万元全部拿出来,又通过其他方式贷款40万元,开始建设青花椒园。望着200亩荒草半人高的撂荒地,成典勇咬咬牙,拿出56万元买来一部挖掘机,叫回在县城开理发店的儿子,请来挖掘机师傅,3个人1部机器,起早贪黑,整整开垦了3个月,挖出了一条0.5公里的由村级公路延伸到花椒园的土路,翻整完200亩荒地。待到秋后,已长到20多公分高的3万株花椒苗全部移栽到了新翻整的地里。

成典勇像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看护着这片花椒园,每天都要到园子里巡视几个来回,什么时候该薅草,什么时候该上肥,缺磷肥还是缺氮肥,他心里都盘算得清清楚楚。

眼看着花椒苗一天比一天长势好,产业园里还是挖掘机刨出来的泥巴路,遇上下大雨,人走在路上都打滑,车更上不去,花椒收获了,可怎么往出运呢?驻村工作队和村里干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2018年4月,帮扶单位市妇联向市移民局、市交通局争取产业路项目资金53万元,为花椒园打通了1.5公里产业路。如今,铺了水泥地面的标准化产业路连到园里头,新收获的花椒当天就能运到市里的大小餐厅,城里的人们听说花椒熟了,也有人自己开着车到园里现摘现买。

“花椒园自2017年开始建设后,先后3次流转土地共计1200余亩,其中25户贫困户共流转土地80亩,每年仅土地流转费一项就增收16000元。到了采摘季节,工人干一天活收入80元,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都在园子里挣钱。”驻村工作队长郑其巧对发展青花椒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好处如数家珍。

贫困户魏世坤长期在花椒园务工,每次出工,魏世坤总是不停地做这做那,忙前忙后。他说:“自从建了花椒园,我家每年就有4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每个月还有1000多元的工资。家门口就把钱挣了,以前想都不敢想。”村里像魏世坤这样长期在花椒园干活的贫困户就有12户。 (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汉阴集中签约一批重点招商项目

本报讯(通讯员文婷刘兰兰)7月2日,汉阴县举行重点招商项目联席会议暨集中签约仪式。会议依次听取了年产100万套教习头生产线...

汉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文小菊的染夏生活2019-07-09 07:00
猜你喜欢:
评论:(清河村里采椒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