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科技兴菌 菌菇兴农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9-18 00:46   https://www.yybnet.net/

?王勇(中)正在查看香菇精加工产品。

本报记者 李冀安 文/图

最近一个月没下雨了,这让安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专家王勇很是烦恼,因为开展野生珍稀菌种资源调查,采集的最佳时间主要集中在5月至9月的雨后。通过野生采集,既丰富了安康野生食药用菌种质资源库,也为优良菌株选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9月9日,王勇告诉记者,去年在汉阴县龙垭村收集野生种质资源198份,包含9个属20个种,其中在中科院菌种保藏中心保藏菌株两株,分别为朱红硫磺菌、粗毛纤孔菌。

王勇是陕西省食用菌专家,8年来主要进行食用菌栽培技术及野生食药用菌的人工栽培驯化,工作中科研搭档是省食用菌科技特派团团员张园园。他们脚踏实地、严谨认真的态度,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2019年他们成功突破朱红硫磺菌的人工栽培瓶颈,首次在国内实现人工栽培,栽培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他们还以安康市野生桑树桑黄维栽培为对象,通过机制配方优化,栽培条件研究,首次在安康市实现了桑黄人工栽培。

在王勇看来,蘑菇不与农争地,不与农争食,将食用菌产业发展起来,是帮助当地群众真正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最重要的路子。王勇说:“我们既要进得了实验室,也要下得了试验田,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贫困群众的香菇棚里。”

汉阴县益康公司已成为年生产各类食用菌100万袋,年产值近800万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015年,公司刚成立不久,生产的香菇菌棒出现了大面积感染现象,公司负责人颜玉斌刚好偶遇王勇和张园园。看到一脸焦虑的颜玉斌,王勇和张园园到现场实地找到了答案:公司没做好无菌操作,导致菌棒感染。2017年,公司计划将生产规模扩大一倍,制袋却没有销售多少,十几万袋的棒子一刺孔遇到伏天高温菌丝全部烧死,损失严重。当年秋栽生产时,王勇和张园园每周都到企业,从菌袋制作、灭菌、接种、养菌、出菇等环节全程查看指导生产,帮企业渡过难关。

目前,安康地区食用菌产业经济效益累计达10亿元,安康市农科所食用菌研究中心在汉阴、紫阳、宁陕、旬阳、汉滨区食用菌园区、合作社建立示范基地12个,在该院及种植户食用菌出菇棚建立示范点30个,推广富硒香菇栽培技术、富硒羊肚菌、富硒蛹虫草生产技术等8项,累计指导服务企业、园区、合作社生产食用菌3000余万袋,生产经济效益3亿元。“研究食药用菌多年,我们最希望的是能把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不断提高经济效益,让老百姓受益。”王勇说。

新闻推荐

开启新生活

汉阴县小学生正通过体温检测进入校园。9月1日,汉阴县4.8万余名学生开启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开学环境,该...

汉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压不垮的脊梁2020-08-12 00:51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兴菌 菌菇兴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