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汉阴“猪倌”用勤劳双手创建致富人生目标

来源:阳光报 2020-10-09 07:58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李孝华 通讯员 敖利明)“能够自己创业,为家乡建功立业是我的梦想,在致富这条路上,我还是想通过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把猪圈扩大,养上200多头猪……”初见李捌平不久,他告诉了记者他心里一直追寻的那个小梦想。李捌平是汉阴城关镇新星村80后青年,但他却因经历、境遇的不同,显得饱经风霜,多了一份与年龄不符的成熟。他走路略略有些跛,但眼神透露出“倔强”和坚毅。

“那时候家里穷,我没念成书,父母身体也不好,14岁那年便出门到新疆乌鲁木齐去打工挣钱,没文化的我只得找到一家砖厂做苦力,刚做几个月,不幸被机器误伤了右脚,从此只剩下半只脚,无法再打工了,又得回大山里呆着,那时候我很痛苦、很迷茫,日子过得都不叫日子了……”谈起过去,李捌平诉说着他的故事。

祸总是不单行,2014年6月,李捌平年迈的母亲查出患有食道癌,原本贫困的家因高昂的医药费更是雪上加霜。同年,扶贫“号角”吹响,他因亲人大病、住房和年收入等多项均不达标被评为了贫困户。

该村因特殊地理位置,也是城关镇重点贫困村,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重视下,陕煤集团帮扶队来了、市工信局帮扶组来了、县镇帮扶干部也来了……在大家集思广益和帮助下,该村找到靠山富民的路子,开始大力发展畜牧养殖。

李捌平也看到了希望,在他的勤奋和各方帮扶下,2015年5月,他贷款买了猪娃、搭建临时圈舍,搞起了养殖。为了减少开支,他除了将自家10多亩地全部种上,又租了10几亩,全部种上了玉米、红苕、土豆等作为猪饲料,从此,他天不亮便去田地干活,无论严寒酷暑,除了喂猪,所有的时间都在地里忙活。

日复一日的奔波忙碌,小猪娃渐渐地长成了大肥猪。2016年由于母亲病重,刚有起色的他变卖了家中所有的牲畜为母亲治病。年底一无所有的他为了生活,再次借助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继续干起“老本行”,为了更好地养好猪、牛,他经常外出“取经”并将技能传授给村里其他养殖户,带动村里更多的乡亲探讨养殖、共同致富。

在他的勤劳、好学和坚强的毅力下,2017年,他发展养猪53头,牛5头,年底赚得纯利润4万余元,成功脱贫。他勤劳致富、身残志坚的精神为新星村树立了脱贫“新星”,并连年获得政府奖励。

如今他已脱贫了,但他依然用热爱生活、勤奋好学的精神在致富路上向一个个“人生目标”冲刺。

新闻推荐

汉阴县铁佛寺镇:万亩富晒水稻颗粒归仓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张辉文/图)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汉阴县铁佛寺镇辖区1万余亩富晒水稻陆续成熟,又到一年一季开镰收割时...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阴“猪倌”用勤劳双手创建致富人生目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