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一口螃蟹香 几多乡村旺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11-2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别跑,看我还不把你给逮住了。”11月11日傍晚,53岁的胡小平走到蟹塘边开始抓螃蟹,一只只螃蟹正挥舞着大钳子从他脚边横行而过,地上留下道道细长的痕迹。

月亮渐渐爬上树梢,蟹塘边寒气渐浓,人也有些困乏,胡小平便在岸边清点起当晚的收获。“这只蟹大约有6两重,肯定是肉肥膏满。”胡小平估摸着手中螃蟹的重量,将抓到的螃蟹放在蟹塘内的网箱中暂存起来。

今年是胡小平在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养殖螃蟹的第二个年头,养出来的蟹品质比去年好很多。在蟹塘旁的小屋内,胡小平将刚抓到的螃蟹绑好倒扣在蒸盘上,放上生姜和小葱蒸20分钟左右,一盘清蒸蟹就已出锅。掰开蟹壳后,蟹黄饱满,口感绵密软糯,蟹肉雪白紧实。

“去年第一次养螃蟹,商品蟹大多都只有三四两重。今年调整了蟹苗投放密度,常常可以见到7两重的螃蟹。”胡小平说,自中秋节开始到春节前后都是吃螃蟹的时节,由于今年螃蟹的品质好,高品质的螃蟹经常需要预订,预计产值能达到40万元。

作为土生土长的清河村人,胡小平选择在自己长大的地方养螃蟹,就是看中了清河的好水质、清河村的好环境。“我家就在清河边上住着,从小就爱去河里抓螃蟹。2018年时,我在超市看到有卖螃蟹的,就有了在村里养螃蟹的想法。”胡小平告诉记者,他当时就想着回乡创业建立大闸蟹养殖基地,做清河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但螃蟹咱村谁都没养过,到底能不能成?”胡小平心里犯起了嘀咕。机缘巧合下,经朋友介绍,胡小平遇到了有多年螃蟹养殖经验的杨洪。“老杨1997年就在苏州开塘养虾,干虾蟹养殖这一行已经10多年了。有他的加入,养螃蟹准没问题。”胡小平想。

老杨有技术,自己有干劲,胡小平心里有了底。在2018年冬季,胡小平流转到20亩土地,开始挖蟹塘。“塘子挖好后引清河水入塘,再把水草种好,养蟹的基本条件就齐活了。”胡小平说,平时需要人来协助管理蟹塘,清河村的村民可以来蟹塘里务工。

11日午饭后,走在蟹塘边上,可以看到河水清澈见底,河底有水草微微摆动。3个蟹塘里都种满从江苏运来的水草,不时有螃蟹从水草底下爬到塘边。杨洪正沿着蟹塘边的小路,将玉米、牛肝和富含蛋白质的饲料撒到塘里喂螃蟹。“养蟹关键是要有好水质,好水养好草,才能养好蟹。”杨洪说,塘里的螃蟹要经历6次左右的脱壳过程,水草是螃蟹脱壳时的“庇护所”。“今年每亩水面投放了700只蟹苗,养殖密度虽然比去年低,但今年的螃蟹个头更大,能卖出更高的价钱。”

好品质带来好销路。采访中,记者看到胡小平不时接打电话,都是客商询问螃蟹价格和订货数量的。“今年有客商主动来找,大多是回头客。在安康市区的顾客会专门来我这边实地看看,自己亲手抓螃蟹吃。”胡小平表示,养螃蟹不仅自己能致富,还能带动附近群众就业增收。“现在我们注册了‘探清河’大闸蟹商标,以抖音和直播带货等形式走线上平台销售。后期我计划再流转300亩土地,种上生姜和葱,做吃游一体的蟹庄农家乐,让游客能在塘里自己抓螃蟹,现抓现做现吃。”

“以前在福建待了6年,就好吃一口膏肥肉美的螃蟹。能在汉阴县吃到这种品质的螃蟹,真的很意外!”顾客杨晓意慕名而来,亲手在蟹塘里抓起一只大螃蟹。“在抖音上我看到这地方养螃蟹,清河村环境好,我对螃蟹的品质非常放心,现在已经买了30只蟹,品质不输我在福建时吃到的螃蟹。”

平梁镇副镇长沈鑫告诉记者,现在,汉阴县铁佛寺镇和蒲溪镇的几个村子都有养螃蟹的人。“产业兴则乡村旺,在清河村因地制宜发展螃蟹养殖产业,既发挥了清河村的自然资源禀赋,又能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后期我们计划打造吃住游一体的产业链,让更多群众能嵌入到产业链中实现增收致富,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方敬尧

新闻推荐

中医进乡村

11月6日,汉阴县中医医院在观音河村举办消费扶贫暨义诊主题党日活动。义诊现场,各医护人员为群众问诊、针灸,发放常见疾病预...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口螃蟹香 几多乡村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