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巾帼脱贫”的力量

来源:安康日报 2017-11-22 09:4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陈洪海 杨富琨

深秋的大巴山,绿叶、黄叶、红叶相衬相映。夕阳下,岚皋县佐龙镇塔元村愈发静谧。贫困妇女刘成兰肩扛柴火,扬起竹条吆喝着羊群,大步流星地往家赶去。“了不起,一个女人家,养了100多只羊和4头猪,方圆几十里都夸她。”塔元村支书龚太亮,提起刘成兰无不佩服。

地处巴山深处的岚皋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有72个贫困村4.3万贫困人口,其中女性2.24万人,占贫困人口51.8%。脱贫攻坚以来,岚皋县遵循“党建带妇建、妇建促脱贫”思路,探索推行“4+1”巾帼脱贫机制,倒逼贫困妇女们使出“洪荒之力”一心一意就业、创业、发展产业,卯足干劲吹响“致富号角”,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探寻一条新路

岚皋县山高林密,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近年来,由于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剩余劳动力逐年增多,60%的青壮劳力外出务工,50%的家庭剩下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引领妇女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显得尤为重要。

2016年2月,岚皋县委常委班子深入镇村调研,走入近百户贫困妇女家庭了解实情,发现多数妇女文化偏低、劳动技能单一、发展能力不足。“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没有广大妇女积极主动参与,就很难实现整体脱贫目标,必须推动妇女参与脱贫攻坚。”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展如火如荼:岚皋县打造出八大富硒产业40多个现代农业园区,借助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建立两处社区工厂妇女创业孵化基地,根据“三变”改革组建120余个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按照评优树模要求评选先进妇女典型200余名。而这些难能可贵的资源,为妇女脱贫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岗位、树立了榜样。

针对这种情况,岚皋县结合县情,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促进妇女抱团发展、抵御风险、稳定增收作为主攻方向,探索推行“4+1”巾帼脱贫机制,实施产业园区+贫困妇女、社区工厂+贫困妇女、合作组织+贫困妇女、能人大户+贫困妇女为主要内容的“4+1”巾帼脱贫模式,提高组织化程度,助推广大妇女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脱贫不脱贫,女人是生力军!我们的初心是,紧扣实际科学施策,找准一条好路子,用一批妇女带动全民参与,推动万名妇女同行脱贫路奔向好生活。”岚皋县妇联主席谢贤梅说。

带动一批妇女

顺着清幽的四季河溯流而上,就来到四季镇杨家院子景区。王三翠是这里的“名人”,虽然是一名农家乐业主,但头顶“全国三八红旗手”、“农家乐协会理事”、“公司董事长”多项桂冠。“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和妇联组织的帮扶,我不可能致富。”在前几天的陕西旅游扶贫高峰论坛上,王三翠笑吟吟地分享经验。

“王三翠是一个女能人,是妇女脱贫致富的典型,现在村上很多妇女都在向她学习,搞产业的信心足得很。”四季镇旅游办主任袁江介绍,凭着勤劳的双手和灵活的大脑,王三翠的农家乐、农家宾馆、农产品公司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与附近50余户贫困户签订产销协议,带动签约贫困户人均增收2100元。

为落实好“4+1”巾帼脱贫机制,岚皋县出台20余项政策,制定《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奖励扶持办法》和《女性创业贷款优惠扶持办法》,财政每年预算100万元设立创业天使基金,用于奖扶妇女创业。在帮扶指导上,推行(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安康有个谢青天

世人皆知,河南开封有个闻名于世的包青天,岂不知陕南安康也有个流传千古的谢青天。清代百余年间里,汉水之滨的谢氏一门,不仅接连高中了谢玉珩、谢裕楷、谢俊崇三位进士,另有七人中举,三个知府,九个县令。...

岚皋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巾帼脱贫”的力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