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科技盛开春之花 ——岚皋县农林科技人和他们的春天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4-10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岚皋县农林科技人和他们的春天

通讯员 陈延安 徐佳

3月8日至9日,全省猕猴桃产业春季技术培训在岚皋举行。3月29日,全市科技扶贫现场会在岚皋召开。犹如这万花盛开的季节,把所有的芬芳都往这个春天赶。

岚皋县农林科技人无疑走在了前面,肩负着“乡村振兴、农林先行”的担子,第一时间到达了各村庄、田间。

“这是扦插苗,必须开沟施肥,以树冠外围叶子滴水为界,千万不能直接施在树蔸上,那样会‘烧\’死的!”说话的叫包敦勇,岚皋县农林科技局茶业技术高级工程师,今年55岁,长得很精瘦,说话也和气,声音不高不低。

这是3月19日,笔者在大道河镇淳风村看到的一幕——数十位村民围在一片幼龄茶树前听讲解。

“什么时候修剪呢?春茶以后就可以。剪多高呢?第一年15至20公分,第二年35至40公分,第三年以后就叫定剪了,高度一般控制在70公分左右,不超过80公分。”包敦勇一边讲一边以自己面前那株茶为示范比划着。

“为什么要这样剪啊?”人群里有人问。

“从理论上讲,这样定型后株距、行距是最理想的,受光受热是最充分的,采摘面和产量也是最大的。”

“那要不从理论上讲呢?”不知谁冒出一句。

“不从理论上讲,从实际来讲,我们大多是一米六七的个子。低了,采摘时要弯腰驼背;高了,要踮起脚尖尖;再高了还要搭梯子呢。你说这样久了不难受啊?”

大家都笑了,弄得“出刁难”的那位村民怪不好意思。但是实际上,大家都没笑谁,包括培训师包敦勇自己也只是在笑自己说的话。现场轻松的氛围开始推向顶点。

言归正传。人们跟着包敦勇来到路下一株老茶树前——那是一株有一人多高、三人牵手才能合围的茶树。

“看这株茶,想采是不是还得拿钩子钩?而且就尖尖上那几枝发得好?再看蔸蔸,一大茏,几十枝,密不透风——还有这些,都冻枯啰!”包敦勇一边说一边指点着。

“大家说,就这株树茶,现在能采多少?”

“一季下来好在一到两斤鲜叶子!”群众说。

“对,但是修剪好之后就能采十斤鲜叶子,而且品质还要比这好,就算100块钱一斤,也是1000块!”

“那该怎么剪呢?”

“还是前面讲的,超过70公分的部分全部剪掉,再清理树蔸,只留几根胖壮的枝干,其余像这样细的、枯的、弱的枝丫全部剪掉!”包敦勇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修剪。

“包工,还是歇一会儿吧,喝口水再说!”

包敦勇摆了摆手说:“不要紧!”

“像您这样剪,这一株怕要剪一个小时哦?”

“只要管护好了,一株真能增收七八百块,两个小时也划得来嘛!”一位群众接过话茬,说得大家都点头称是。

“我们这就好比是给它理发,就跟人一样,头发长了,好久不理,跟个乱鸡窝一样,舒不舒服啊?对,不舒服!那就得理。一理,它就轻松多了,高兴多了,这样,它才肯卖力给你长新茶、长好茶嘛!”包敦勇边说边剪。

人群里又是一阵大笑,这比方打得实在。

这个春季,像这样科学实用而又妙趣横生的田间地头培训在岚皋比比皆是。县农林科技局遴选了116名农林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科技特派员百人团”,分赴12个镇125个行政村的田间地头、产业园区进行“一对一”帮扶培训。

这边茶叶讲得正火热,那边魔芋也开讲了。3月27日,岚皋县蔺河镇蔺河村一面坡地上,一位中年人正给大伙儿讲魔芋栽培的要领。他叫王晓兵,今年42岁,岚皋县魔芋局副局长也是岚皋当地有名的魔芋专家,农户对他一点也不陌生。大家也听得津津有味。

“先是选种,我们的原则是‘宜小不宜大,宜近不宜远\’。为什么呢?现在种子太贵了,咱们现在是发展,买小一点的,一斤种子就能多种几窝,即使死一两窝,也不要紧。‘宜近不宜远\’嘛,就是种子来源越近越好,一是损伤小,二是气候和土壤更接近,魔芋到了这里就会少生病不生病!”

“接下来是地块的选择,我们首先应该选刺槐林。为什么呢?这儿就不讲专业性的道理了,因为既耽搁时间,又不一定大家能听得懂。请大家记住一点就行了,刺槐林和魔芋是好朋友,好到啥程度呢?就像两口子一样!”

“哈哈……”人群里顿时笑开了花。

岚皋这次“科技特派员百人团”各组各成员,还不是办一两次培训就了事了的,而是有“硬任务”:要在每个村建起一个产业园区、形成一套成果体系、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创新一项帮扶方式和记好一本帮扶日志。县政府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奖励和扶持科技扶贫工作中的有功之臣。

据统计,今春以来,岚皋县“科技特派员百人团”已累计到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开展农林科技培训128场次,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59项次,惠及群众1.9万人,指导播种粮食21.19万亩、油料0.96万亩,魔芋6000亩,指导低产林改造1.07万亩、育苗1300亩、造林2万亩。

“要实现乡村振兴,我们农林科技人就必须冲在前面,就必须俯下身子,就必须转变观念,就必须有所作为,就必须做出实效!”岚皋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周春栋,一连用了几个“必须”来定位当前工作的意义和努力方向。

春天的岚皋农林科技人是忙碌的,而岚皋农林科技人的春天是美好的。他们精心播下的每一粒科技兴农的种子,都将在乡村振兴这个“春天”里,变得跟大地一样绿、跟天空一样蓝,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脱贫增收的春天。

新闻推荐

岚皋草莓园托起脱贫希望

本报讯(通讯员汪珍)3月20日,岚皋县城关镇茅坪村众达畜牧现代农业园区,“组团”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大棚内热闹非凡,繁茂的草莓鲜红欲滴,在暖暖的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据该园区业主陆明华介绍说:...

岚皋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安康供电局2018-03-2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盛开春之花 ——岚皋县农林科技人和他们的春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