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岚皋扶出精气神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9-19 10:2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陈延安

“等把手头上的事都理顺了,家里搞红火了,我还想娶个老婆呢!”8月19日,岚皋县城关镇联春村贫困户曹礼明有些害羞地道出了自己的“小目标”。

今年47岁的曹礼明,住在半山腰,两间土墙房子接近垮塌,地面大坑小凼,家里那些原始得不能再原始的农具和家具,一览无余。20年前,妻子因嫌家里穷离家出走。这对曹礼明打击很大,开始“破罐子破摔”“火星直冒”。

脱贫攻坚开始后,曹礼明发现周围在变,到处都能看到“诚、孝、俭、勤、和”的标语,村里每季度评一次“红黑榜”,村中心建起了“群众大舞台”……曹礼明深受感染,逐步走出颓废状态,养了70多只羊,种了2亩魔芋、1亩黄姜,还住进了一套75平方米的移民搬迁扶贫安置房。

这是岚皋县扶贫扶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岚皋县通过实施“一约四会”革除陋习、设立“道德银行”奖励善举、搭建“群众大舞台”鼓舞士气等一系列措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斗志,厚植攻坚战场强劲动力和蓬勃活力。

岚皋山大沟深,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7年脱贫12个村608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9.8%降至25.5%,今年岚皋还将减贫33个村5101户1.8万人。目前岚皋正蹄疾步稳、众志成城决战深度贫困。

除陋习:一约四会“约”出好风尚

“原来村里有几难——打牌、闹仗、扯经绊;横草不拿,竖草不拈;扫把倒了都不管,屋里窝囊像牛圈;靠在墙角晒太阳,等着政府送温暖;有事没事办喜会,收个三五六八万。”蔺河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杨家茂这样总结农村陋习。

这是一个基层治理必须革除的问题。早在2015年5月,岚皋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就联合发文,要求各镇各部门指导各村各社区立足实际,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即“一约四会”。

“道德评议一季度一次,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说事、论理、亮德;红白喜事办喜会约定仅限于婚丧嫁娶,规定烟酒菜金额。对不听劝阻违约办喜会的,采取群众评议、批评教育、上黑榜等措施帮教。”新建村村主任王安意说。

贫困户潘光美的“丧事”,给新建村村民带来了一次强烈的观念冲击。80岁的潘光美临终前告诉家人和乡邻:“我死后,不设宴不收礼,直接拉去火葬,省下花费大家都好脱贫。”乡亲们震动了、感动了,自发为她守了两天的灵,才在阵阵哀乐声中把她送上去火葬场的灵车。

以前成天睡大觉、听说打牌一蹦就起来的贫困户杨修军、杨修华兄弟被身边无处不在的上进氛围所感染,一个种植了20亩瓜蒌,一个在瓜蒌架下养了300多只鸡。望着硕果累累的瓜蒌和架下欢实奔跑的鸡,兄弟俩道出了共同的感受:“多亏了‘一约四会\’带来的好风气!”

这样的故事在岚皋还有很多。“‘一约四会\’推进了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工作。”岚皋县文明办副主任杨岚英认为,“一约四会”已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约”出了新风尚。

今年以来,全县各村“一约四会”共评出先进典型600余人,帮扶教化反面典型100余人,300余户五保低保兜底脱贫户自发发展产业脱贫,赌博大为减少,村民“份子钱”也从过去每户每年一两万元降到如今几千元。

奖善举:道德银行“导”出好品行

“原来村里的公共卫生都是村上拿钱来维护。自从‘道德银行\’成立后,村里就再也没有花过钱,自力更生脱贫也更有劲了。”佐龙镇蜡烛村党支部书记李延安说。

岚皋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袁少川介绍,岚皋县探索建立的“道德银行”,是借鉴商业银行相关理念运行的道德行为激励机制。由各村各社区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将辖区居民所做好人好事评议赋分,“蓄积”在册,“储户”需要时可申请“支取”,按分值获取志愿服务或兑换物品。

在架构设计上,岚皋的“道德银行”聚焦脱贫攻坚,各村各社区开设专门的积分项目,包括勤劳苦干脱贫、和谐互助脱贫、积极参加技能培训脱贫,采取“实时表扬+一季度一评分”的方式,组织、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同时对获得各级脱贫攻坚类表彰的先进典型按授奖层级赋分。

(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安康市妇幼保健院走访帮扶解民困

本报讯(通讯员聂娉婷)8月14日至16日,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先后赴岚皋县妇幼保健院、佐龙镇中心卫生院、佐龙镇塔元村开展...

岚皋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岚皋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山中有独活2018-08-20 00:00
评论:(岚皋扶出精气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