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勤劳就能过上好日子

来源:安康日报 2018-10-12 09:43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黄仁勇

住在汉水之畔的岚皋县大道河镇茶农村的曾庆能,今年59岁,大个子,头发灰白,虽然已到花甲之年,但精神矍铄。老曾早年与妻子离异,膝下唯一的一个女儿嫁在外县,现在一人独居。去年8月,笔者和他结成帮扶对子,老曾成了笔者的一名“亲戚”。

老曾家住的小地名叫“曾家淌”,原来这里有十几户人家,由于交通不便等自然条件限制,一些有想法有奔头的农户借助移民搬迁东风已进城入镇。偌大的一个土坯房院子,现在只住着老曾一户,看着既荒凉,住着又不安全。

第一次来到老曾家,寒暄几句后,老曾就开始数他的难处,诉说着对村上和一些人的不满。听到这些后,笔者没有急于向老曾开释。寒暄一阵,全面了解情况后,给他制定了“今年种2亩土豆和玉米,养3至5头猪、10至20只鸡,管护10亩茶园”的帮扶计划。老曾对这个帮扶计划沉默不语,脸上显露出些许不屑。返回的途中,笔者一直在想,怎样才能打破生疏,了解他内心真实的想法?

从那以后,每隔一段时间,笔者就给老曾打个电话,问问近况。一有空闲,就到他家里去看看。“我要变换角色,以邻居的心态去和他交谈。”果然,过了一段时间,老曾由不情愿逐渐变成不抵触,由不配合逐渐变成不拒绝,态度好多了,话也多了。

六月份,当笔者再次去他家时,发现他只喂了1头猪、8只鸡,茶园也租出去了。他并没有按照当初制定的帮扶计划去发展产业,而是拿着500元茶园租赁费笑的合不拢嘴。得知这个情况,笔者蒙了,他这样下去怎么脱贫呀?看着老曾得意的笑容,笔者总感觉到不对劲儿,一定是还不够真诚。

第二天下班后,笔者又来到老曾家。刚走进院子,便听见屋里的说笑声。进门一看,原来是两位和他年龄相仿的工友来串门,老曾非要留他们吃饭,笔者也被留了下来。

一顿饭,拉近了距离。从那以后,笔者就经常和老曾探讨着挣钱的活路。而老曾,只要哪里有用工需求,总是抢着去做。和老曾接触的越多,越对他刮目相看,因为他从未因为自己的贫困而放弃对生活的打算。

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老曾进行了旧房改造,换瓦补墙,旧貌换了新颜。现在住房安全了,老曾更是没有了后顾之忧,靠着自己的勤劳每年至少挣个五六千元。如今,凭着自己的勤劳和坚韧,老曾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新闻推荐

岚皋城关镇组织优抚对象参加疗养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杜少慈)为了增强岚皋老年公寓工作服务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重点优抚对象的幸福感和荣誉感。9月3日至9月1...

岚皋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岚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勤劳就能过上好日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