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百姓安居又乐业

来源:经济特刊 2018-12-03 10: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喻芳

“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前几年靠他(丈夫)在矿上挖矿挣点钱,家里还能勉强支撑,这几年矿上不景气,家里还有体弱多病的80多岁老母亲和上学的2个孩子,生活水平直线下滑,去年在镇、村党委政府的关怀下,成为了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户。”回想起过去种种,陈复荣忍不住哽咽地说道。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陈复荣不甘示弱,每天骑车到离家6公里的民主镇荣兴制衣厂打工,搬迁到集镇或县城一直是她不敢想的事。

如今,易地扶贫搬迁圆了她的梦,陈复荣家仅自筹了1万元就如愿地拿到了一套岚皋县民主镇富丽民珠安置小区100平方米的房子钥匙,从此开启了“楼上住房、楼下就业”的新生活!

走进她就业的岚皋县民主镇荣兴制衣厂,听着缝纫机的嗡嗡声,看到30多个女职工正有说有笑、不紧不慢、一针一线地制作着衣服......据了解,她们都是从山高水远、发展能力严重不足的穷山窝搬迁到民主集镇安置小区的,每个月挣2500-3000元补贴家用,为丈夫、家里分担一些,巾帼不让须眉,那种自给自足、自食其力的自豪感不言而喻。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住房不举债、脱贫有保障”、“让搬迁群众过上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一直是岚皋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终极目标。因地理条件限制,县域内没有大型企业、工厂,丈夫外出挖矿、务工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留守妇女要么在家耕种、要么在家无所事事,无法自己创收。为有效解决搬迁妇女就近就业增收问题,该县探索“楼上住人、楼下就业”的脱贫模式,以社区为平台,以工厂为载体,在安置小区成立了融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孵化基地,采取“社区工厂+搬迁群众”模式,盘活国有经营性资产,聚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目前,全县已入驻企业25家,涉及手工艺、家政、电商、劳务输出、会计服务、来料加工、制衣等行业,可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现有800人上岗就业,其中解决贫困妇女就业350余人,低保户150人,残疾人25名,搬迁群众就业和贫困户稳定脱贫成效显著。

今年,该县又以苏陕协作为契机,在城关、民主、佐龙、石门、蔺河、南宫山等镇建设了社区工厂,特别是针对进县城安置的搬迁户,在县城周边建设了高达10万平方米的社区厂房,招商吸纳企业入驻,优先安排贫困户进厂务工,让搬迁群众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彻底打消群众搬迁后的增收顾虑,让群众的“心”搬进新社区,实现企业、贫困户互助共赢。

新闻推荐

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新一轮规划首发:核心区将汇聚五条轨交线

随着低端建材家居、水产等市场的关闭、红旗村“城中村”的拆迁,高·尚领域、星光耀广场等标志性项目建成投运,上海真如城市...

岚皋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岚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姓安居又乐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