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岚皋新闻 > 正文

“致富跟党走生活有奔头” 岚皋县四季镇以党建促脱贫实录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2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秦骥通讯员苏云周明

“致富跟党走,生活有奔头。”岚皋县四季镇长梁村贫困群众邹善宝如今逢人便说。1月11日,邹善宝告诉记者,他之前给人做零工,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一年前,在村党支部引导下,他加入长梁村富森林业合作社,将2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所建的李子采摘体验园,并在合作社入股3000元。如今,他的年收入达4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过去,长梁村大部分农户“靠天吃饭”,守着几亩薄地过日子。如今,这里特色种养殖产业蓬勃发展。郁郁葱葱的魔芋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李子树,无不展示着长梁村在脱贫路上的新面貌。这些变化得益于岚皋县四季镇近年来统筹推进党建,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强化对脱贫攻坚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先锋引领,形成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有了好支部,不怕拦路虎。”见证了长梁村发展变化的四季镇党委书记陈勇,一语中的。

在脱贫路上,四季镇坚持围绕发展用干部、配班子、聚合力,127名党员发挥脱贫致富带头作用。该镇5个村经过“四议两公开”精准识别,400户贫困户1267人退出贫困队伍。

为激发广大党员、贫困户和普通群众争先创优动力,四季镇探索“支部+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工作机制。2018年年初,由村党支部牵头,竹园村成立了道德银行管理委员会。道德银行的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一时间,竹园村“挣积分”蔚然成风,党员参与村级事务更加积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更加主动,乡风民风为之一变。

2018年6月,该镇竹园村贫困群众曾正亮因参与带彩娱乐,被作为反面典型,在二季度的道德评议中上了“黑榜”。曾正亮丢了面子,下决心要改变。她与丈夫商议,开始尝试酿酒,并养了7头生猪,一年下来收入有了显著提高。在四季度道德评议会上,曾正亮又上榜了,不过这次是“红榜”。

四季镇5个村组建生产互助组34个、互助资金协会5个,各村党支部领建专业合作社12个。背靠党支部,合作社集中土地、人力资源,招引企业8家,合作建成李子园1000亩、油用牡丹园1000亩、茶园1500亩、魔芋园1500亩。

党旗引领脱贫路。近两年来,四季镇党委先后被安康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季镇连续两年脱贫攻坚考核位列岚皋县第一,全镇齐奔小康的发展旋律越来越响亮。

新闻推荐

就在你身边

“不好了,快叫救护车!”1月5日上午11时许,一声惊呼打破了岚皋县堰门镇青春村古树梁的沉寂。间隔不到十分钟,一辆小车从古树梁...

岚皋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2019 新年寄语2019-01-07 07:36
评论:(“致富跟党走生活有奔头” 岚皋县四季镇以党建促脱贫实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