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公仔创富记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0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岚皋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园区。

专心致志操控机器。

毛绒玩具在路上。

针工拉眼线。

小玩具开启大世界

只要企业发展群众增收,甘当最佳“店小二”

岚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强劲,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水到渠成。

自从2017年11月安康启动实施承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转移以来,特别是2018年7月6日《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下发后,岚皋的步伐就不断加快,越来越密且颇多创新。

岚皋县毛绒玩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创业办(招商办)主任杨皓,从岚皋开始推进这个产业起,就一直深入其中。在他的记忆中,从安康决定启动这项产业到正式文件下发前的数次招商,大家的观念在不断转变。从最初的以为就是做个洋娃娃,到生产一个毛绒玩具到底有哪些流程,需要达到什么标准,逐渐变得清晰和明朗。

对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岚皋一开始的定位就很清晰:绝不贪大求洋。把全县分为县城、东部、西部三个片区,招三家有实力的总部企业,以此带动其他乡镇,同时配套发展相关产业。后来岚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发展路径,与此前的规划基本符合。

2018年5月1日,岚皋第一家毛绒玩具工厂在蔺河诞生。为了这宝贵的“第一胎”,岚皋很多部门都没放假,全力以赴保障企业顺利开工投产。在此后岚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发展历程中,不断诞生许多重要的历史节点:

2018年8月17日,岚皋县县长杨义龙主持召开县政府2018年第七次常务会议,其中的事项之一就是听取招商引资工作和毛绒玩具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县人社局、招商局随后下发通知,各镇实行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项目清“0”行动;当年8月31日,由杨义龙任组长的岚皋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9月17日,《岚皋县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岚皋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奖扶考核办法》出台,提出到2020年全县引进和培育毛绒玩具文创产业20家,从业人数达到2000人以上,实现综合产值2亿元。

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融资贷款政策支持力度、设立岚皋县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基金……一系列保障措施随之应运而生,科贝尔、富岚等企业很快有了直接体验。他们办厂都是“拎包入住”,前三年房租、水电全免。在3个月的培训期内,县上补贴每人每月600元。

“软配套”也是直抵人心,每个镇派一名干部驻厂服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在总部企业落户的镇,挑选具备一定文化水平、年轻灵活的人,送到江苏学习培训,回来后带动当地技能水平提升。从2018年10月8日开始,县职教中心开设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专业正式开班,逐步打造专业对口、技能多元的培训基地。

工厂要开足马力生产,工人数量就成了硬指标。抓就业就是抓发展,为之专门设立的岚皋县就近就业促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县招工办),由两个县委常委分别任正副组长,县人社局、妇联等部门“一把手”为小组成员,负责全县的招工工作。在对县域现有人力资源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岚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就近就业促脱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将毛绒玩具文创企业招工任务层层分解下达至各镇各部门,“举全县之力招工”从思路变成了实打实的举措。同时,为解决工人的后顾之忧,县总工会、残联、团县委、民政局、教体局等部门全部参与,加快组建儿童托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考虑到在苦桃湾上班的工人大多住在县城,县里还准备专门开通一条公交线路。

为毛绒玩具企业当好“店小二”,成了岚皋上下最基本的理念。还有一个“很岚皋”的做法是:为弥补暂时不通高速的缺陷,在安岚高速路正式通车后3个月内,按照毛绒玩具文创企业原辅料及成品、半成品,在县境内至安康城区高速路入口区间实际发生的直接运输费用,实行全额补贴。

产业链下新思维

从“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到“有家的地方也有工作”

3家总部型毛绒玩具企业的进驻,给岚皋和岚皋人带来了什么?

民主镇红星村三组76岁的吴传富老人,应该是最年长的打工者了。他和72岁的老伴都在富岚公司干活,一天赚个几十块。老人一儿一女,女儿远嫁,儿子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里成了贫困户。年纪大种不了地,又不想闲着,刚好家门口有了企业,两位老人一起进厂,既赚了钱,日子也好打发多了。

吴传富老两口属特例,照顾性打工。更多的岚皋年轻人,面对遍地开花的毛绒玩具工厂,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判断。

张朋说得简单明了:“外面给我一年十万,打死我都不去。”这个1993年出生的年轻母亲,不是没有见过世面的人。以前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跑得也不少,但现在她就想安安心心地呆在堰门。“还是在家里划算,老人小孩都在身边,都可以照顾到。在外边听起来赚得多,吃吃喝喝下来也落不了什么。”

团员村有不少人在厂里上班,上面进步村的人也来了一部分。因为与紫阳县洄水集镇仅一河之隔,洄水那边也有十多个人在厂里上班。张朋说:“以前我们在外边,老说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现在好了,有家的地方也有工作。”

有家的地方也有工作,金明仿正是冲着这一点。这个22岁的小伙子,住在民主镇马鞍村五组,现在是富岚公司绣花车间主任。从汉中一所大学毕业后,考虑到这里离家近,身为独生子的他都没想过外出,直接进了厂。2018年10月,作为和张朋一批的年轻骨干,他们24个人一起到江苏培训了一个月。现在一个月工资2400块,等计件了月收入上3000元没任何问题。

官元镇的杨希山,也是就地就业的案例。从承德师范学院毕业后,学市场营销的他专门“回炉”,到县职教中心参加了一期裁剪培训班,现在是科贝尔裁剪部的顶梁柱。刚结婚的杨希山为了照顾家庭,选择了留在岚皋。虽然还在试用期,他在科贝尔的工资已经达到了3000多元。小伙子憨厚地表示:“这个班上得还可以,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半,中午管一餐饭。每个月休息四天,如果干得好,待遇和职位都可以上调。”

对个体来说,毛绒玩具改变的是生活。对岚皋而言,就不仅仅是生活那么简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发展,正在逐渐改变岚皋的发展格局。在科贝尔公司的隔壁,还有两家企业,这是岚皋“以商招商”的成果,也是撬动格局的起始和曙光。

岚皋县雅诗刺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和安康贝利尔包装印务有限公司,都是科贝尔从江苏带过来的企业,之前就已合作多年。两个厂一个绣花一个包装,跟科贝尔的需求直接配套,还有一个印花的公司,马上就要落地生产。公司之间互联互带,已逐渐形成产业链。

贝利尔包装印务有限公司有3人常驻岚皋,主要为地方企业做配套服务。公司已投入400万元左右,开工不到3个月已经实现微利。负责人张建康来自江苏溧阳,他说现在已经和岚皋、汉阴、安康城区周边的部分企业有了业务往来。安康包装印务公司不多且规模小,正是填补空白的好时机。以后业务做大了,还要往西安甚至西北五省拓展,前景是相当可观的。

从点到面,从单一到成链,从岚皋到欧美——毛绒公仔走的路,就是岚皋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拓展之路。

(上接一版)

富岚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绣花车间。

就近就地就业,生活有了新希望。

车缝车间。

家门口的“饭碗”。

车缝车间。

新闻推荐

“幸福路”上“幸福人” 岚皋掀起交通项目建设“春季攻势”

——岚皋掀起交通项目建设“春季攻势”

岚皋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岚皋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仔创富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