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懒汉变成勤快人 贤惠对象寻上门 岚皋县检察院结对帮扶贫困户小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7-0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陈宏佑本报记者陈洪钧

“小王,这是我刚找的女朋友,既贤惠又能干!”6月7日,安康市岚皋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毅头顶烈日、提着礼品到蔺河镇茶园村看望结对帮扶贫困户张德才,张德才一手接过礼品表示感谢,一手指着旁边的中年妇女乐呵呵地说道。

张德才是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贫困户,王毅初到张德才家时了解到,他的父母都已进入耄耋之年。张德才眼瞅着一家人都已老了,渐渐失去了劳动力,自己也是五十几岁的人,依旧单身一人,在家也挣不到钱,便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王毅每次走访张德才时,他都是衣衫不整,蓬头垢面,叼着香烟,说话满嘴的酒气。王毅指着门前几亩长满野草的土地说:“你年纪也不大,身体很健康,这么好的地,为啥不种点庄稼,种点菜?”他说:“我一家人都是低保,够吃就行了。”

茶园村离县城仅30分钟车程,不少村民靠发展产业、外出打工住上新房,但仍有部分村民有好土地不发展产业,企业开办到村口也不愿上班,即使干活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扶贫不养懒汉,对少数‘后进分子’需要对症下药。”岚皋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甘晓罡强调。

2017年起,岚皋县检察院党支部联合茶园村党支部开展城乡党建“双联互助”助推脱贫攻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行院党支部帮助村党支部抓脱贫、村党支部帮助院党支部整作风的双联互助、优势互补机制,乡风得到很大提升,一些贫困户靠着党的好政策,加上自己的艰苦奋斗住上了新房,但仍有少数后进家庭成了推进工作的“钉子户”,张德才便是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当时,也有村民热心帮张德才介绍女朋友,但女方了解他的情况后就婉拒了。

“双联互助”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对脱贫攻坚“后进家庭”重点给予帮助。王毅多次找到张德才做工作,讲道理、树榜样、绘远景。在一次走访中,王毅发现张德才家屋后的树林中一些较大的杉木都被砍了,问其原因,张德才无奈地说:“我一个人,也没啥奔头,还不如早点砍了卖点钱换酒喝。”王毅弯下腰用手扒着又黑又肥的泥巴说:“这土非常适合种植林下魔芋,我来帮你找种子,你先种些魔芋试试,种好了政府还有补助!”

抱着试试的态度,张德才在王毅的帮助下种植了5亩魔芋。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照顾,土肥、地湿,魔芋长势良好。在2018年“庆七一”双联互助表彰会上,张德才作为“自强标兵”受到了表彰,领到政府产业补助1000元。张德才第一次尝到了发展产业的甜头,看到了发家致富的希望。看到别人比自己条件还差,但产业做得比自己还好,有的还住上了新房,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又这么好……张德才内心慢慢鼓起勇气。8月底,王毅帮他介绍了一个月薪3000元的保安工作,张德才欣然前往,他兢兢业业,工作热情,服务周到,赢得老板和员工的信任。王毅到企业去看望张德才时,他高兴地说:“我真心体会到了劳动和挣钱的快乐,我要专心打工挣钱,尽快成家,过上好日子再也不是梦啦!”看到他高涨的内生动力,王毅又开始帮他谋划新的发展路子……

“现在的张德才像换了个人似的,找下了对象,酒不喝了,烟也抽得少了,一边在城里打工挣钱,一边在老家发展魔芋20亩、养鸡80只、管护茶园10亩,成了村里的致富能人,懒汉成了勤快人,还上了我们村的光荣榜,日子越过越红火了。看到张德才的变化,村里的少数后进家庭也开始努力勤劳致富了。”茶园村党支部书记李辉平说。

新闻推荐

安康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挺进

本报讯(通讯员李世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康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

岚皋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岚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懒汉变成勤快人 贤惠对象寻上门 岚皋县检察院结对帮扶贫困户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