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四川话入四川戏(上)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09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川剧是以四川及毗连省区为流布空间,以该区域内汉族社会的民众为主体,通行的语言文字为汉语、汉字,以西南官话为通行方言。地域、社会、语言及风俗,深刻地影响了川剧的剧种属性和艺术流派。

语言文字,是族群、地域之外,身份识别认同的一个重要标志,汉语文字作为汉民族的母语、通行语言,包括不同方言分支,四川汉族社会语言文字为官话系统下的西南官话。

西南官话,为汉语的主要分支之一,又称西南方言,地跨九个省区,是汉语方言中人口最多、占地面积最广的方言。四川话,是西南官话的最大分支,通行于四川省的汉族社会,主要有成渝片、灌赤片,其中又分若干方言,如川西官话、川东官话,若干小片及若干方言,如乐山话、雅安话。

与四川毗邻的省区,有的通行西南官话,有的完全采用四川话,如川鄂地理相近,人民来往密切,地处川鄂咽喉的宜昌,为四川官话的分支成渝片,宜昌话接近重庆话;与四川接壤的陕南九县(岚皋、石泉、宁陕、镇巴、佛坪、留坝、汉阴、紫阳、镇坪),也通行四川官话中的成渝片。

将四川方言地图与川剧分布地图两相比照,存在紧密的叠合关系,概括来说,汉语语言分支的四川官话,与地方剧种的川剧相对应;四川官话的方言区片,又与川剧的河道流派具有对应关系,可见并非巧合,而是有着地域、语言的根源,体现在以下三个层次。

一、川剧的分布区与四川话方言区相互叠合。

川剧在省内的分布流布区,与四川官话在四川分布流布区,两者之间是完全重叠和交汇的。按照民间通俗的说法,凡是有川剧的地方,说的都是四川话,凡是说四川话的地方,就有川剧。有两种分布情形:一是连片的分布——凡属四川官话的成渝片、灌赤片的区域范围,均为川剧的连片分布地区。二是点状的流布——在非汉语双语区内(藏、羌、彝地区),凡有汉民聚居的城镇、屯垦区,如打箭炉、西昌、松潘等,为川剧的点状流布地带。

二、川剧的分布区与省外的四川话方言区相互叠合。

川剧在四川毗连省区的流布区,与四川官话在同区域的方言区相互重叠,包括在陕南汉中地区、湖北宜昌地区、贵州遵义地区、云南丽江地区等,历史上均有川班子演出活动区域,流行川剧文化。

三、川剧的河道分区与四川话的分支(小片)相互叠合。

川剧的河道分布,与四川官话的分支(小片)存在相互叠合。

四川官话系统下的成渝片,又分若干地方方言:

川西官话 又称西蜀方言、成都话,是四川话的代表性方言之一,也是川剧河道“川西坝”(上河道)的标准音。

川东官话 包括重庆话、万州话,以重庆话为代表,也是川剧河道“下川东”(下河道)的标准音。

川北官话 则有南充话、巴中话,则是川剧河道“川北河”及其分支“巴渠河”的标准音。

四川官话系统下的灌赤片,分若干方言小片:

仁富小片 分布于沱江流域,代表性方言是自贡话、内江话,也是川剧河道“资阳河”(中河道)的标准音。

岷江小片 分布于岷江中下游至长江两岸,代表性方言为乐山话、宜宾话、泸州话,也是川剧“中河道”的分支“嘉阳河”“叙泸河”的标准音。

其他小片 如雅棉小片分布于大渡河流域,代表性方言是雅安话,为川剧河道分支“青衣河”的标准音;德绵小片分布于涪江流域,代表方言有遂宁话、中江话,为川剧河道分支“涪水河”的标准音;丽川小片分布于雅砻江流域,代表性方言有丽江话,也是当地川剧演唱的标准音。

(郭勇)

新闻推荐

7月30日左右又有降水 清凉一夏的梦想要成真了?

雨够多!今年陕西省降水量是59年来第三多很舒爽!西安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3.4℃还热吗?预计8月会有10天左右高温天“今年我...

岚皋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岚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话入四川戏(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