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我那变化的城市梦

来源:阳光报 2017-10-18 02:38   https://www.yybnet.net/

□柯贤会

我不知道是城市的繁华吸引着我,还是农村的清静驱使着我,抑或是它们联手忽悠着我,让我一刻不停地削尖脑袋往城里钻,想要城市的生活。

为了这个梦想,在学生时代,我就像一位背负重重行囊的虔诚佛僧,不管前面有多少风雨和磨难,我都一心向前全力求索,只为考上大学、取到“进入城市”这本真经。我一步一步艰难地从我们村小学的羊肠小道来到镇上的初中,再缓慢攀爬到陕南山城安康的高中,又翻越巍巍秦岭挪到八百里秦川的省会城市西安,成为一个国家包分配的大学生。

在西安,我顾不上曾经的疲累,带着满身泥土的气息,好奇地在这座千年古都里遨游,细细感受城市的气息,向往着美好生活。但是,我也深深地知道,在那个年代,一个外地学生想要在省会城市留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首先要有丢掉铁饭碗的勇气、过硬的本事,还要有良好的机遇和运气,我想我不具备这些条件,也就不会属于那少之又少的幸运儿。

果然,毕业之后,一份报到函、一张分配令,把我从繁华的大都市原路打回,我被分配到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的一个驻镇单位,我想我曾经离大都市是那么的近,现在又是那么的远,繁华过后成一梦,我的心情从天上掉到了地下,我不停地问自己:难道我十几年寒窗苦读换来的就是这样一个结果吗?难道我苦苦追求的“鲤鱼跳龙门”的城市生活就是这样的吗?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让我心寒,我哭过、绝望过、挣扎过,后来还是想着这个镇也是安康地理位置、经济条件最好的一个镇,总比我老家那寒山瘦水好多了,凭着农村人的耐性留了下来,这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吧。

时间是抚平伤口最好的良药,我也说不清道不明是从何时开始,我开始对这个秦巴小镇如此热爱痴迷、流连忘返、乐不思蜀,以至于被她融化,成为她的一份子。我先后将在老家的妻子、母亲、孩子接到这里居住,这一住就是20多年,20多年里我从懵懂不经事的青年步入不惑世事的中年,女儿从呀呀学语的小孩子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单位门前那棵芊芊小树已成参天绿荫,我曾想,也许这里就是我一辈子的归宿,再也不可能享受城市的生活,我城市梦的火焰也在岁月的风吹雨打中慢慢熄灭。

可是,生活天生就是一位戏剧导演、挑逗人的高手。2006年,妻子的下岗为我们平静的生活掀起了波澜,经过短暂彷徨之后,我们在安康城里开了一家服装店,开始过起了在城里租房然后买房居住的生活,从此我往来于家庭与单位之间,奔波在城市到农村的路上,我成了半个城里人,但我丝毫不觉得苦,因为在我的梦境中,常常有城里生活的甜。

意想不到的好事往往会在不经意中出现。今年,我所在的行业进行改革,我们单位与另外三个单位整合重组,整体搬进安康城里办公,我苦苦追求20多年没有实现的城市梦竟然以这种方式实现了。当然,我还在梦想着如果有一天西康高铁通了,安康到西安只有半个小时车程,那时我也许会在西安居住,实现我城市梦的完整轮回。

进城以后,我发现好多原来在农村居住的熟人,他们通过外出打工、开办企业、承包工程等各种方式,挣钱以后也搬进城里居住,我们又成为了好朋友好邻居。而那些没有进城的人也在当地发展产业致富,修建了宽敞的小洋楼,即使是困难群众,政府也通过脱贫攻坚、兜底帮扶,让他们住进了新型社区,享受着现代生活,他们也从不同角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此时,我猛然意识到自己已置身于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国家出台了很多好政策,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好机遇,实现人生梦想不再“自古华山一条路”,而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你努力付出就会梦想成真,我们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美好时代!

新闻推荐

60余名志愿者江滩公园清浪渣

本报讯(通讯员孟宪鸿)连续的降雨过后,中心城区汉江沿岸大量浪渣滞留岸边,给江滩公园水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抓好汉江水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落实河长制,10月8日,汉滨区水利局60余名志愿者来到江滩...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那变化的城市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