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攻克深度贫困 力促乡村振兴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4-17 12:10   https://www.yybnet.net/

县委书记当好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

笔谈

王孝成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历史机遇。汉滨作为全省唯一贫困人口过10万人的深度贫困县(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正确处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关系,坚持以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攻克深度贫困的同时,逐步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坚持把做强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必须坚定不移地在做强特色产业上下真功。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立足区域自然禀赋,促进现代农业园区壮大、工业集中区提升、农村电商体系发展,着力培育一大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做大做强做优;要大力扶持“扶贫企业”“扶贫车间”“社区工厂”,使包括贫困劳动力在内的农村劳动力尽可能地在家门口就业;要整合培训资源,对接用工需求、强化劳动维权,多渠道把农村劳动力嵌入到产业链、就业链当中,使其有业可就、有钱可赚、持续稳定增收。要大力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深化“区级统筹、镇办实施、产权村有、企业(园区)使用、股权收益固定、贫困户分红受益”的利益联接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要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下功夫构建产、加、销一体的产业发展机制,加快区域农产品的加工转化,把富硒蔬菜、茶叶、核桃、魔芋、粮油等区域优势产业尽快转化为包装食品、饮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三品一标”认证、富硒标准研发和品牌包装宣传,提高汉滨农业产品的特色性和差异性,提高市场认可度;加快区域电子商务发展,为区域特色农产品、富硒产品拓展销售渠道,联通全国市场,通过市场的力量带动群众增收,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坚持把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必须在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宜居上出实招。要着力打造生态乡村。大力推进绿化造林,积极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加快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大力实施环境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行为,确保生态安全;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着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山林经济,推动城里人下乡、农产品进城,加快实现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让绿水青山成为农民群众增收的“聚宝盆”。要着力打造宜居乡村。按照做强集镇、做优乡村、做美社区的思路,在推进贫困户“两房”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规划管控和技术指导,持续打造区级重点镇,加快“五镇十村”示范建设步伐,带动形成一批新环境、新产业、新服务、新民风、新生活“五新”农村新型社区,努力让乡村显特色、集镇有亮点、社区成景点。要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深化扩大农村清洁工程,实施农村危房、道路、厕所、圈舍、厨房、水井改造六大工程,推进农村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项目,努力给农民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让优美环境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

坚持把民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中。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定不移地在推进民风建设上强举措。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广大农村群众的爱国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法治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要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为载体,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文化活动设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和文化进基层等文化民生项目,不断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开发民间工艺、民间艺术和民俗表演项目,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强新民风建设。抓细抓实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六大活动,广泛开展脱贫标兵、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积极推广优秀乡贤文化、优秀家规家训,示范带动文明乡风;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集中整治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确保“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

坚持把有效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必须坚定不移地在推进有效治理上出重拳。要不断建强基层组织。扎实推进抓党建促群众脱贫、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持续整治软弱涣散村级组织,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三治”融合。加强村民自治,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完善和落实村规民约;加强法治建设,探索实施农村新型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引导农村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坚持用法治方式调处村民矛盾纠纷、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保护生态环境;加强乡村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老贤达的示范带头作用,培树孝亲敬老、互助友爱、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道德典型,引导农民崇德向善。要建设平安乡村。突出道路交通、红白喜事餐饮、森林防火、洪灾地灾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五霸”、宗族恶势力等违法犯罪;完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农村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建设,持续提高农民群众的安全感。

坚持把生活富裕作为乡村振兴的基本目标。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必须坚定不移地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上求实效。要完善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科学布局教育教学资源,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享受更好的教育;实施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完善农村卫生服务设施,健全责任医师签约服务机制,推进医联体和区镇村医疗一体化,着力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问题。要实施农村基础设施突破发展。把道路建设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头等大事,推进干线公路通达、村组公路通畅、农村公路提升、公路养管创新、通村客运运力保障五大工程,到2020年,基本实现“镇镇通等级路、村村通客车、行政村和百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目标;加快推进汉江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筹建一批农村冷链物流、仓储运输站点,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电网改造升级、农村宽带提速扩面,不断强化农村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要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全面推行“幸福院+卫生室”医养一体农村养老模式,建成一批农村敬老院、幸福院,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健全农村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落实扶贫兜底政策,让农村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得到更多温暖。

(作者系中共汉滨区委书记)

新闻推荐

赵俊民随省党政代表团赴沪浙学习考察并招商

本报讯(实习记者陆青波)4月9日至13日,市长赵俊民随省党政代表团赴江苏推进扶贫协作暨上海浙江学习考察。4月11日下午,赵俊民参加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活动间隙,带领副市长杨淼和市招商局负责人一行考察...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攻克深度贫困 力促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