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粽子美味莫贪吃

来源:科教周刊 2018-06-1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端午

安康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杨莉萍

端午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吃粽子更是习俗。所以在一年一度的节庆时,大家都会享受美味。

粽子的营养主要依据其原料决定,除了主要材料糯米之外,粽子还会选用不同类别的食材作为馅料,比如肉类、豆类、坚果类、菌类、蛋类、海鲜等等,所以粽子根据其制作的原料不同而营养各异。

如此美味和有营养,我们是否可以尽情享用呢?其实不然。首先,粽子主要是由糯米加入肉、豆沙、枣等其他材料做成,糯米粘度比较高,尤其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粽子中的糯米性温滞气, 吃多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可能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烧心、反酸,甚至便秘等症状,患胃病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同时,若有胆囊炎、胆结石和慢性胰腺炎等疾病还有加重原有疾病症状的可能,甚至出现胰腺炎的疾病;其次,心血管病患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另外,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调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粽子好吃但不要贪嘴,往年因多吃粽子而闹出毛病的人不在少数。

吃粽子需要注意的是:一、粽子在未熟时不能吃。粽子是在小火慢慢熬煮之后才能真正的熟,而不熟的粽子不仅味道不佳,且极难消化,对人的胃产生极大的负荷作用;二、吃粽子时不能太快或太多。每年都有一些因为吃粽子太快或太多而发生消化不良甚至有类似窒息事件,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由于消化能力较差的原因,极其容易因为吃得快或者多而使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三、不能吃储存已久的粽子。

尽量以瘦肉或豆乾来替代高脂的五花肉或肥肉,蛋白质价值相同,却可避免不必要的油脂摄取。咸蛋黄的胆固醇与钠含量皆高,建议尽量不选用,以干香菇、菜脯、竹笋或蒟蒻丁为主,纤维量的增加可延缓血糖上升速度。坚果类的栗子或花生含有维生素E,但因油脂与热量偏高,建议酌量使用以搭配口感为主。猪油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险性,建议减少馅料的高油爆炒,可尝试以香椿提味。

吃粽子建议再搭配1到2碗的小鱼乾苦瓜汤或海带豆腐汤,补充适量蛋豆鱼肉类与充足的青菜量,即可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每次吃粽子的量也要控制,切勿贪食,最好是买小型粽子。另外,粽子也要吃得清淡一点。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吃粽子可选素粽,不要放糖,不要吃得太甜;有胆功能和胰腺功能的病人,最好放弃肉粽和蛋黄粽,因为比较肥腻和高蛋白的粽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胀,使疾病急性发作。

新闻推荐

脱贫春风惹人醉

安康中学高一(1)班杨茹赟“尊敬的旅客朋友,你们好!欢迎来到XX站。”辗转千里归故乡,听到耳边温柔的提示语,我不由自主打了个寒...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粽子美味莫贪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