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有香无花 黑龙江鹤岗 周脉明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6-15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每逢端午节前后,我的家乡到处生长着郁郁葱葱、馥郁芳香的艾草。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我的家乡一直就有这个习俗。“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端午到,家家户户门前插上艾草、菖蒲,趋利避害。这天一大早,趁太阳还没有出来,母亲就会领着我们,挎着筐去割好多好多的艾草。回到家,一束一束用线绳拴好挂在门楣、屋檐下、水井旁,牲畜家禽的棚圈也都会插上艾草。剩下的大部分艾草,晾干后精心贮存起来。在我的家乡,端午节插艾草和吃粽子、吃鸡蛋、系五彩线一样重要。

小时候我感冒了,母亲就用晒干的艾草煮水,连续喝上两三天,感冒就无影无踪了。如果赶上老母鸡勤快,下蛋多,母亲还用艾草煎鸡蛋,既解馋又治感冒。那时候总是盼着快点感冒,甚至趁家人不知道故意跑出汗,立刻脱掉衣服。一旦稍微有点感冒,就故意夸大“感冒症状”,盼着母亲用艾草煎鸡蛋。

十多岁的时候,盛夏和秋天的傍晚,我在场院里护麦,扒苞米。家乡蚊子多,在身边“嗡嗡”直响。蚊子的嘴硬得像金刚钻,叮到身上就是一个大苞。母亲就提前缝几个口袋,把艾草用剪子剪碎放进口袋,装进我们的兜里。这样,蚊子闻到艾草香味就很少来了。

艾草,没有绚丽的花,但它有着一缕芳香,一抹绿色,一种呵护,一份安康。

新闻推荐

安康市73名患儿获天使基金救助

●本报讯(记者田丕通讯员朱骏)在省红十字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截止5月底,安康市红十字会执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计划,已争取...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香无花 黑龙江鹤岗 周脉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