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五月五,忆家乡风物□陆金凤

来源:右江日报 2018-06-18 03:24   https://www.yybnet.net/

轻轻叩开时光的轩窗,将一束艾叶悬挂在门上,一缕清风徐来,那灵动的青草随风飘舞着,散发着清新的香。原来,不知不觉间,时光已经悄悄越过农历四月的臂膀,迎来端午的阳光。

我国传统节日都有它独特的吃食和娱乐活动,春节吃饺子,放烟火,守岁;元宵节吃汤圆,猜灯谜;中秋节吃月饼,做灯笼,赏月……每一样食物都承载很多回忆,每一个活动都充满快乐的味道。当然,端午节也不例外。

提到端午,不能不说粽子。端午吃粽子,乃中国一大传统习俗。小时候,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我都要搬着小木凳坐在我妈旁边,看她包粽子,桌上摆着一淘箩之前用旱稻草烧成的灰混合好的糯米、一碗紫红色的红枣。我妈裹的是浅咖啡色的红枣粽,特别清香。只见我妈把粽叶弯成一只漏斗,灌了一勺糯米,塞上两颗红枣,再覆上一层糯米,把余下的粽叶折拢缠绕在一起,再拿一根大红色绳子扎起来。我妈的巧手翻飞,让我眼花缭乱。一只只粽子,安放在竹篮里,屋里弥漫着粽叶香,红枣香,日子的甜香……

看过我妈包粽子,但我至今还是学不会,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只要我不会,妈妈就永远能替我包粽子。包好的粽子放在大铁皮锅煮,从缸里舀几勺水,没过粽子,煮上一个小时。煮好之后,妈妈就会拎起两只粽子,晃荡到我和姐姐眼前,我和姐姐迫不及待,一边烫得哈气,一边一圈一圈剥掉粽叶,拿一根竹筷,插在粽子上,往碗里的白糖上蘸一蘸,吃到嘴里,甜甜的,糯糯的,那真是童年无上的美味。后来吃过大肉粽、栗子粽、蛋黄粽、巧克力粽,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粽子,然而并没有我妈裹的那红枣粽好吃。

端午的另一个吃食是咸鸭蛋,因为它咸而微寒,能滋阴清肺,可治夏季膈热、泄利等病症。我小时候会缠着妈妈帮我用好看的线把煮好的咸鸭蛋兜起来,提着网兜去走家串户。相约几个小伙伴,比比谁的网兜好,谁的鸭蛋大。起初我以为只有我们家乡才有这吃食,后来看到汪曾祺的《端午的鸭蛋》这篇文章,才知道他的家乡高邮也有这样的吃法。

拴五色丝线是端午的一个象征。节日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丝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丝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忆得懵懂幼年时,我头发浓密乌黑,妈妈总是拿五彩绳替我扎小辫儿,及至入了小学,扎马尾,在端午这天依旧要用五色丝线编织的发箍来绑头发。从升入初中至今,因为在外读书,很少能回家,便再也没能系五色丝线,可幼时的那份祈福依旧在心里留下美好的回忆。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在家乡,端午这天都要洒扫庭院,以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可是在我家乡因为河流较少,河面狭窄,所以就没有赛龙舟活动。佩香囊、悬钟馗像、饮雄黄酒、洗艾草澡、吃五毒饼、画五毒图这些习俗好像也没有。

转眼又值端午佳节,儿时的回忆依然魂牵梦萦。端午,我希望自己能和家人坐下来,轻轻解开缠绕心思的彩线,剥开碧绿的外衣,慢慢释放粽叶和糯米混合的清香,细细品味晶莹剔透的香甜和绵软,让味蕾随着思古幽情和浓浓人情一起绽放……

新闻推荐

安康公安全力参战第十八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暨富硒产品博览会安保工作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周瑞儒龙尹秀)一年一度端午佳节如期而至,第十八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也将于16日盛大开幕,此次活动规...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端午时节话粽子2018-06-15 07:35
猜你喜欢:
端午节感怀2018-06-16 10:46
评论:(五月五,忆家乡风物□陆金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