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人行安康中支积极普及金融IC卡与移动金融知识

来源:经济特刊 2018-10-22 10:00   https://www.yybnet.net/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文件精神,人民银行安康市中心支行坚持完善推进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普及相结合,不断提高金融知识覆盖率、知晓率,切实促进普惠金融发展,为消费者安全使用金融产品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以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已成为当前金融领域主流发展方向,金融IC卡与移动金融是当前金融行业和信息技术革命深度融合的产物,在保障持卡人账户资金安全上起到重要作用。

金融IC卡又称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芯片卡容量大,可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其工作原理类似于微型计算机,能同时处理多种功能,为持卡人提供一卡多用的便利。

与传统磁条银行卡相比,金融IC卡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安全性高。金融IC卡的信息存储在智能芯片中,受到密钥保护,不易被破译、复制,可有效防范传统银行卡诈骗手段,保障持卡人账户资金安全;二是使用方便。金融IC卡除具备磁条卡所有功能外,还可进行小额快速支付,尤其是非接触式金融IC卡,轻松一挥便可支付,方便快捷;三是一卡多用。金融IC卡可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社保、交通、医疗、税收、保险等公共领域;四是可靠性高。金融IC卡具有防磁、防静电、防机械损坏和化学破坏等能力,读写次数数万次以上,使用年限长。

移动金融是金融机构运用移动通信技术,向客户提供的各种金融服务的总称,包括移动银行、移动支付、移动证券、移动保险等,客户通过移动智能终端和无线互联获取服务。移动终端泛指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各类移动设备,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出现,使得支付渠道更为顺畅、便利。手机代替电脑,手机银行app整合了网上银行的若干功能,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私密金融服务。

移动金融能得到广泛使用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便捷性。移动金融消除了距离和时间限制,使得金融服务触手可得,用户可随时随地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获取金融服务,不再受银行网点日常服务时间约束。特别是移动支付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消费方式,无现金化消费为大众带来极大便利;二是及时性。距离的缩短,令业务办理更为及时,省去乘车、步行等交通和排队等待时间。服务时间的延伸,使得很多业务可实时办理,不必依托于网点上班时间;三是私密性。移动金融使得客户操作更为私密,无需接受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独立操作,避免信息泄露。

通过几年来金融IC卡和移动金融相关知识的普及,提高了广大群众对金融IC卡和移动金融的认知度,进一步提升了用户金融素养,确保了消费者使用安全性,切实保护了消费者财产安全。

(通讯员 张研)

新闻推荐

新安康门户区将启动十大类百余个重点项目建设 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新安康门户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自来水来到俺们村2018-10-21 15:45
猜你喜欢:
游汉江公园2018-10-18 00:00
评论:(人行安康中支积极普及金融IC卡与移动金融知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