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汉滨一村民家中培植荷花近百种

来源:汉江晨刊 2018-10-23 10: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孙妙鸿 文/图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天是荷花盛开的季节,然而,汉滨区江北办朱家湾村朱广殿培植的观赏荷花,金秋十月却依然妖艳绽放,美不胜收。

荷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它虽不像牡丹那样雍容华贵,也没有菊花那样孤傲清高,但它 “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特性,成为文人墨客笔下的常客。朱广殿,一位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却与莲花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一发而不可收拾,内中有什么鲜为人知的事情呢?

受母影响,兄弟几个都爱种花

朱广殿的母亲喜欢种花,闲暇时间,将院落栽满了鲜花,观叶类的、赏花类的、观果类的、水培类的,样样都有。

受母亲影响,朱广殿兄弟几个也爱上花草。2013年,朱广殿的二兄弟从网上花9.9元买了30颗莲子,种在阳台的花盆里,生长了两年,虽莲叶郁郁葱葱,但就是不开花,二兄弟便把这些荷花交给朱广殿,朱广殿将荷花移栽到自家的田里。

谁知,荷花移到田里后,短短一个多月,竟然有荷花长出花蕾。又过了两个周,这些荷花竟然都长出了妖艳的花朵,有粉的、有白的,粉色似霞,白的似玉,纤尘不染。特别是在雨后,雨珠圆圆的,一滴挨着一滴,仿佛正在说“莲”道“廉”。

看到荷花相继开放,朱广殿非常高兴。说来也巧,一次,他在村活动室观看电教片时,看到了有关观赏荷花的介绍,进一步增加了他种植荷花的兴趣。于是,他开始上网学习观赏荷花种植技术,向花友了解荷花的生长习性、品种分类等等,又在网上购买了一些碗莲的莲子。当时,店家明确说荷花存在适应的问题,不保证所有的莲子都发芽开花。朱广殿认为,放在阳台两年不开花的荷花,移到田里都开花了,买回来试试,一定能开花。他购买后,请店家手把手教授种植,结果都开出了美丽的荷花。

花2万元,培育近100种荷花

2015年,朱广殿购买的碗莲开花了。于是,他又在网上找到一家睡莲的店家,花300元购买了100颗混合种。店家告诉他,睡莲一般第二年开花。细心的朱广殿,将当年的碗莲种如宝贝一样珍藏在家,然后细心观察着睡莲的越冬情况。

2016年,睡莲果真开花了,自己留的碗莲种植后也开花了。于是,朱广殿开始大面积购买种子。有秼陵秋色、祁云锦、似前程、金陵畅想、艳阳高照等,种子价格从3元到300元一颗不等。

荷花需要水养,一般的花盆底部都有渗水孔,朱广殿刚开始用建筑行业用的灰桶种植,随着荷花的增多,他发现灰桶太小,而且价格高昂!怎么办?他通过网络查询,发现西安有种植荷花的花盆,便专门跑到西安购买了一批。当年,他用在荷花种植的支出超过2万元。

说起这一年,朱广殿辛酸而又幸福。一次,他在网上花300多元购买了一截莲藕种,回家后怎么照看都不发芽,联系商家,商家理由百种就是不重新发货,也不退款。他的母亲听说后,狠狠地批评他说:“看,上当了吧,网上的东西不可信吧!”朱广殿听后微微一笑说:“坏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好的。”他妈妈又劝说:“喜欢荷花是好事,可以陶冶心情,可是,花那么多钱、那么多精力去种,划得来吗?”朱广殿不做声,只是埋头去做,“谁让我喜欢上了荷花呢?”

目前,朱广殿已有1200余盆荷花,先后培

育出四大类近百个品种,有黄的、红的、紫的、粉的,有单瓣的、双瓣的、重瓣的,有大型的、中型的、小型的。

美化乡村,将花种免费给邻居

在朱广殿的荷田里,密密麻麻摆满了花盆,小小莲蓬在秋风中轻轻摆动。田里,非洲荷花迎着秋日竞相绽放,红的、黄的、紫的,一朵朵、一簇簇,煞是好看。

荷花,又叫莲,莲与廉同音,因此,荷花一直被视为高洁的象征,更有文人墨客以荷花倾诉自己的清雅洒脱,以莲来寄托自己的清正廉洁。种植荷花这么多年,朱广殿不仅从种植荷花中找到乐趣,也渐渐从荷花中悟出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他说:“每当我挽起裤管下田,两脚是泥的回家,我就清楚了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更意识到身为朱家湾村的主任,有责任带领乡亲发家致富。”

朱广殿最感谢的是家人,他每天都要到田里,要么担粪,要么浇水,要么观察荷花长势,有时候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他的家人看到他很累,不仅默默鼓励他,还在农闲时节帮他打理。

随着朱广殿荷花品种的增多,一些热爱荷花的人也慕名前来赏花。有人爱花,朱广殿也不忘送上一盆。朱广殿有个想法:明年计划栽1万盆荷花,还将免费发一批荷花种给邻居美化家园。到花开时,朱家湾家家户户门口见花,那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

延伸阅读

“荷”被称为“活化石”,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1973年,在浙江余姚县距今7000年前的“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中,发现有荷花的花粉化石;同年又在河南郑州市距今5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遗址中发现两粒炭化莲子。

荷花以它的实用性走进了人们的劳动和生活,同时,也凭借它艳丽的色彩,幽雅的风姿深入到人们的精神世界。中国最早的诗歌集《诗经》中就有关于荷花的描述:“山有扶苏,隰与荷花”,“彼泽之陂,有蒲有荷”。荷花作为观赏植物引种至园池栽植,最早是在公元前473年,吴王夫差在他的离宫(即苏州灵岩山)为宠妃西施赏荷而修筑的“玩花池”。春秋时期青铜工艺珍品“莲鹤方壶”(通高118厘米,故宫博物院馆藏)则从美术方面,反映了荷花对时代精神所起的重要作用。可见,荷花一直是人们心目中崇高圣洁的象征。

新闻视点

新闻推荐

社区搭建爱心桥 企业学校爱老氛围浓

“人生最美夕阳红,世间最美老年花。”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10月17日上午,合作街道清江社区党委...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自来水来到俺们村2018-10-21 15:45
评论:(汉滨一村民家中培植荷花近百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