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南、北马道

来源:汉江晨刊 2019-01-0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马道,顾名思义,专供运输货物的马帮、车马以及驿站的走递马所行之道。以安悦街为中心,与城南隅的五星街相通的为南马道;与城北隅的龙窝街相通的为北马道。将此两条街巷设定为车马等行之“专线”,用今天的话来说则完全是为了交通管理的需要。

因为,古时候的大北街、小北街、东大街和安悦街是安康城中最主要的“商业大街”。唯有让马帮、车马、走递马从南、北马道进出城区,方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因商业而熙来攘往的交通秩序。

南、北马道与安悦街交汇处所形成的十字路口,民间称为“马道口”,此街区亦为旧时的“夜市”所在地。每至夜幕降临,但听得“肉饺哟炕黄了”、“烩凉粉开了”、“糊辣汤、糊辣汤”、“菜豆腐”、“甜甜的甜浆子”、“热的凉的炕糍粑”、“糊油包子香呀”……哟喝叫卖声此起彼伏,沸沸扬扬汇入人流,引人欣然解囊。

南马道在“文革”中改称红光街,巷狭街窄,又因其特殊的交通地理环境,无法容纳商贸活动的开展,也就没有显著的事物。不过,在南马道大约有几家“纸扎铺”的缘故,每至灯节,小巷内各家各户俱在门前檐下大张灯火:金莲灯、玉梅灯,呈一片彩霞;芙蓉灯、荷花灯,散十色锦绣。街巷僻背而精神生活不可少。地方名流,身兼旧安康县商会和山西旅安同乡会最后一任会长、安康新市场创始人亢子钧先生亦安家在此街巷。

北马道“文革”中改称光荣街,较之南马道更狭窄,但因其北端与龙窝街相接处,有一香火颇旺的观音庵,人流自然就比南马道要多一些。附近有几家“线铺”,还有一“石灰坊”和一“醉白楼”餐馆。到抗战时期又将餐馆改为“万顺客栈”,规模均不甚大。中段有邓姓人家开设的“磨房”,他们在加工粮食的同时,又以糯米为原料熬出一种“酒米糖”。五寸长短,大拇指粗细,中间呈空心,面上撒芝麻,到嘴又香又脆又酥,老少皆宜,可惜现已失传。

南马道最痛苦的记忆,当为公元1968年的“武斗”。城内一派为抵挡城外一派的攻势,纵火清除障碍物,烧毁与之相邻的丝织、棉织厂时,街中房屋多被夷为平地;北马道则在民国二十九年(1940)日寇轰炸安康时,“万顺客栈”隔壁的一户人家正在请客设宴为新生婴儿做满月。也许是院内搭有红色布篷目标明显而中弹,所有宾客及帮忙的男女四十余口无一幸免。但称奇的是产妇与婴儿却毫发未损,幸免于难。

□ 周邦基

(之二十六)

新闻推荐

“生态安康·秀水之歌” ——摄影暨美文大赛参赛作品展

——摄影暨美文大赛参赛作品展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循吏的代表和典范2019-01-08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南、北马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