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孝心正当时 □孙本贵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2-12 14:4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过年,母亲不再被寒冷困扰,房子里装上了暖气片。往年冬至以后很冷时,母亲就容易受凉感冒,有时还去住院,老年人身体弱,经不起寒凉了。在要不要给父母装暖气这事上,我们几个意见也不一致,我认为老年人身体弱,屋里需要暖气,小妹认为屋里太暖,出门又冷,进出多了反而容易感冒。最近终于达成一致认识:母亲受凉都是夜里冻的,夜里温度低,母亲老觉得下半夜冷。今年快过年了,眼看母亲又因为受凉咳嗽天天去吊水,我们一致决定装壁挂炉,让家里通暖气。说装就装,二三天的工夫,就选好品牌让人给装好了。客厅、餐厅、每间卧室和厕所各装一个暖气片,都可以单独打开。为了不让父母担忧,一万多元的总费用只给他们说个零头,二老还连连说太贵了。效果还真不错,动手一拧暖气片就热了,母亲夜里不再说冷,身体逐渐康复起来,说话声音也洪亮了,全家才放下心过年。年三十到了,各色年货充斥在屋里,弥漫着喜庆的气息,一大早我把春联贴好,下午准备包饺子,我先择了芹菜,又去和面。在和父母一起为过年而忙碌的过程中,没觉得累和辛苦,反而感觉到充实和温馨,一边不自觉思考着:过年是什么呢?过年就是亲情的团聚与家人的安康啊!在中国,无论有多忙多累,人们都会在大年三十之夜与家人共度,并为下一年的努力积蓄能量。在忙碌中,姊妹几个各自的小家庭都陆续来了,十五口人,在暖融融的屋里,开始了年夜饭的准备与享受。年夜饭的准备交给了大弟两口子,其他大人和大点的孩子在包饺子,几个小孩子在淘气地摔跤,跑来跑去,有时围在一起看手机。父母看着他们玩,眉开眼笑。对于老人来说,子女生活好,开开心心,老人就觉得比啥都好。几个子女的情况,父母都很关心,在父母心里,每一个都是沉甸甸的存在。

饭桌上,照旧是人挤得坐不下,让父母和孩子先吃,孩子们都吃得很快,待他们吃过去玩了,大人们才坐下开吃。依旧是高谈阔论,依旧是碰杯喝酒。因为观点的不同,有的又争论了起来,气氛热烈。父母话不多,更多的是听着子女说,目光是慈祥和满足。父亲是退休老师,他说年底前又收到八九千元的补助,加上家里其他几个老师的补助,有好几万元,由衷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尊师重教。

包好的水饺没吃完,放到第二天晚上,变得又黄又硬,像一个个小黄脸婆,仿佛在告诉我们,该下锅就得及时下锅,时间久了就会变味的。是的,人生有很多事情是等不得的。古语说: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欲教而木成舟。望着幸福感满满的父母,我很感激:现代科技的发展,让冬天的房里不再寒冷;现代医学的发展可以缓解老年人的病痛,让子女们有机会孝敬老人,共享浓厚亲情。

新闻推荐

安康市“互联网+义务植树”项目上线

本报讯(通讯员荣海)安康新机场国庆试航在即,市绿委办周密策划的“森林安康绿色空港”机场绿化项目,作为安康市首个“互联网...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孝心正当时 □孙本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