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遇见新教育 做最新的自己

来源:科教周刊 2019-04-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汉滨区培新小学来友莉

不知不觉,我的宝贝们进校已经三个月了。自从踏进培新的校园,他们从萌萌的幼儿到尊师守纪的小学生,这短短的三个月,孩子们有着巨大的变化。是什么魔法让我们的孩子变得如此文明、守纪、乖巧呢?其实,我们的魔法就是,在新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我们带着可爱的孩子们,在书香弥漫的校园里,沐浴着新教育的阳光,享受着阅读的快乐。而一年级六班的孩子们,我亲爱的56棵蒲公英种子,在培新这块沃土,开始慢慢地发芽,舒枝展叶。

晨诵,开启美好的生活,它是幸福与快乐的起点。

清晨,我早早地来到教室,跟我的宝贝们一起用美妙的诗歌迎接美好的一天。一张张优美的画面,一首首优美的诗歌,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我们或齐读、或单读、或轮读,或接读,或表演读,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每当这个时候,我们的班主任陈清华老师,也不时用手机捕捉这美妙的晨诵时光。

午读,让孩子与美好而永恒的经典相遇。

午读就是让孩子们自己静静地读书。每当孩子们手捧绘本的时候,吸引他们的不光是丰富而美好的图画,我想故事的内容更能打动孩子的心灵。于是我和陈老师在午读时,首先给孩子讲读每页绘本的内容,并慢慢地教孩子们读,最后再让孩子们自己读。把听故事、讲故事的语文教学活动贯穿在语、数、午读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地听,课后还能将绘本内容讲给爸爸、妈妈听。学生读书的兴趣越来越浓,口语表达能力也越来越强。

国学经典讲读,让孩子在经典中润泽心灵。

大部分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时候,已初步知道《三字经》的内容,有的孩子甚至会认《三字经》中简单的汉字。面对PPT上的文字,他们跟着老师大声地读,认真的模样真让人感动。在每周三的经典解读时间,我引导孩子认真听老师解读,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聆听习惯。在经典中,受到美好的启蒙,懂得做人的道理,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学校的每一天,孩子们都是充实而快乐的。孩子们每天都能把在学校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讲给爸爸妈妈听,分享自己在学校的美好幸福时光,同时也带动父母,更多地参与学校的活动。

我最喜欢朱永新教授在《新教育》一书中的几句话:新教育新在何处?当一些理念渐被遗忘,复又提起时候,它是新的;当一些理念只被人说,今被人做的时候,它是新的;当一些理念由模糊走向清晰,由贫乏走向丰富的时候,它就是新的;当一些理念由旧时的背景运用到现在的背景去续承,去发扬,去创新的时候,它就是新的。我们的晨诵、午读、经典解读,每次的内容都是新的。师生共读,家校共育的亲子阅读,我们的教育理念是新的。与孩子父母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共同的愿望是新的。我们在新教育的理念下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我们的心情也是新的。遇见新教育,孩子好幸福,老师好幸福,感觉自己每天都是新的!

新闻推荐

安康市二幼志愿者开展义务清扫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张树静)4月12日,市二幼18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自带扫帚、抹布、火钳等工具,对汉滨区果园路段垃圾、落叶以及花坛...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遇见新教育 做最新的自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