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小格箱里有“温度”

来源:汉江晨刊 2019-06-1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陈斌正在卸鲜奶

实习记者 滕静

小满过后,气温逐渐升高,送奶工陈斌为放在奶箱不能及时被取走的鲜奶增加防热隔离袋,有了隔离袋鲜奶能在3至6小时内保持6℃以下。

送鲜奶最大的问题就是温度的保持,如何从出厂到奶箱,再到客户手中一直保持低温,是送奶工陈斌考虑的首要问题。

陈斌来奶站工作已经半年多,从小没有喝鲜奶的经历,对鲜奶常识一无所知。干了这行慢慢知道了低温奶和常温奶的区别,都有什么优点,含有什么营养。

早晨,在安康鲜牛奶配送站,陈斌和同事等待着从西安方向开来的送奶冷链车,奶站的仓库有几个大冰柜和一排装奶的保温箱,陈斌正填写着当天的送货单,送奶车整齐地停在奶站门口。

十点,冷链车到达,“今天时间正常,说明路上顺利。”陈斌在一旁等着卸货,“一年中总会有那么几天因道路不畅,导致送奶车延时。那种情况除了焦急的等待,还要给客户打电话解释。有一次高速路上堵车,冷链车下午四点才到达。”陈斌说送完最后一瓶奶已经是晚上十点钟,“这是和客户的约定,必须要做到。”

订奶客户按区域被分为五大片,陈斌负责的送奶片区为东西二关,这些地段以老居民为主,年龄偏大,陈斌尽量把奶箱装在家门口,“让他们少跑路,自己多上几层楼没啥。”有的老人每天估摸着送奶时间,在门口等着,就想和这个瘦高的小伙子说几句话。有一次,在一个老俩口家几天没有收到空奶瓶,陈斌询问原因,“老头子这几天没在家,过两天回来了再喝。”老太太打开冰箱拿出几瓶奶。陈斌看了一眼时间,“不能喝了,过期了。”但这些话对老太太不起作用,她认为好好的怎么就不能喝了。“老年人勤俭节约习惯了,认为倒了浪费。这种情况宁愿公司补贴免费更换,也不能让老人喝过期奶。”陈斌说。

每个送奶工的配送车都是一辆电动三轮车,后面加装了货箱,里面放着保温箱。鲜奶从2-6℃的冷链车取下马上被装入保温箱,上边铺一层冰袋,这样能保持鲜奶在配送路上几个小时的降温。“低温奶不同于常温奶,里面含有菌,虽然营养高于常温奶,但不易保存。要及时取奶,并在保质期内饮用。”这是陈斌和客户见第一面时都会交待的话。

接下来陈斌和客户的联系主要通过牛奶配送箱,客户陈先生记得自己还是在订奶的那次见过送奶工,之后虽然每天都在接受他的服务,却再没机会见面,只是每天能按时在奶箱取到鲜奶。有一次陈先生出差了,接到送奶工的电话,询问这两天怎么没取奶,奶箱里装了3瓶奶了,还被特别叮嘱,最早的那瓶就不要喝了。陈先生感觉到原来还有一个人在默默地关注着自己。

刚来奶站工作一个月的向孝琴,负责城东片区,有一百多个客户,最远至城东客运站。客户分散,向孝琴用了五六天时间才摸清了路线,“自上班起就不能请假,这是送奶工的一个工作性质,因为每个人的片区别人替不了。”向孝琴说,但这些都不算什么,最头痛的是遇到恶劣天气。前不久,向孝琴就被一场狂风暴雨阻挡在路上,“好在路边有商店。”虽然避着雨,向孝琴心里却想着还没送完的牛奶。她知道,这些低温奶都要在最短时间内送达。“所以雨停后,赶快继续送奶。”

26岁的康明兰做送奶工已经3年,孩子今年6岁,最初送奶单纯为养家,周围的朋友有在商场工作有跑保险的有自己开小店的,但康明兰觉得送奶工的工作时间每天固定在9点至15点,不影响照顾孩子,就坚持做了下来。

因为是老员工,很多新来的同事都是康明兰带着熟悉路线,大家都说她的大脑里装着几百个客户的送奶线路图。“现在服务水平要求细致周到,不单单是熟悉路线那么简单了。”今年她被分配到张岭片区,这一带居民楼线路复杂,“几十个客户要绕来绕去送好久,经常忙得吃不了中午饭。”有一次,康明兰在配送箱收到一张纸条和一个苹果,纸条上有一行稚嫩的字“阿姨你辛苦了。”“那一瞬间我的心都要暖化了。”康明兰说自己也不认识那家的小孩子,可能是在送奶的路上遇到过。自己的辛苦能被理解和尊重,康明兰很感动,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可能就是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让康明兰觉得自己在做的事是有意义的,“而且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很爽。”这也是康明兰和她的小伙伴共同的感受。

新闻推荐

安康市海事局航行通告

2019年第1号各船舶、各有关单位:为保障第十九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活动顺利举办,现将有关通航安全事宜通告如下:一、活动时...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端 午□韦振温2019-06-10 10:54
评论:(小格箱里有“温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