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班主任给高一新生的一封信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9-23 08:15   https://www.yybnet.net/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欢迎大家来到这里。短暂的与大家接触,满满的正能量,一个“静”字此刻你已经做到了。

初中生活已到终点,高中生活开始一个新起点,从今天起你已经走出了义务阶段教育,进入了高中这个转折期,在这里你将青春蛰伏、蓄能青春,为他日蓝天翱翔增添羽翼。“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最近清华大学开学的典礼上,邱勇校长致辞清华学子“踏万古江河,铸不朽人生”,这也同样致全社会青年人。踏万古江河就是要阅读五千年华夏文明史,以史为鉴不屈不挠地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奋斗青春。

人走人留,不抛弃不放弃。昆仑中学这里只是你停泊、转折的驿站,三年后你将何去何从、在哪上大学才是更重要的。今天你进入了一班这个理科班,未来高二还要分科分班,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也在不停的变化着。但是三年的高中生活,三年的朝夕相处,你们一定要学会真诚相待、和睦共处;要学会珍惜:珍爱自己、尊重他人;要学会珍惜诤友、珍惜时间,因为时间如水般逝去,将永远不会再来。唱出亿万人心声的刘若英在《后来》中唱到“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后来总会在眼泪中明白”。错过的也许是他人,其实最重要的是自己,因为青春一旦逝去,也就永远也找不到曾经年少的自己了,所以一定要珍惜时间。

今天的班集体来之不易,浸润着你流过的太多泪、太多汗。在集体的生活中难免磕磕碰碰,发生口角,希望大家相互忍让、相互理解。有人说“粗者与人斗力,愚者与人斗气,慧者与人斗智,贤者与人斗志”。所以我们书生需要的是要斗志斗智,斗志昂扬、发奋图强才会不虚度青春年华。在一些同学的心中可能认为我们的高中很不好,或者自己当初的成绩很不理想等负面的想法等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内心都渴望更优秀的环境。但是从这一刻起抛弃你的失落感给自己树立信心、学会改变自己,或者在以后学习的征程偶尔失败,也都不要自卑、不要放弃,更不要气馁。清代袁枚有一首诗《苔》与大家一起分享: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此时此刻是你人生最美的青春年华阶段,你一定要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义无反顾、扎扎实实、锲而不舍的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要深刻理解“静”“净”“敬”“竞”四字的涵义。要做到闹中取静,静中拼搏,青春无悔。关于手机,与大家分享几句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手机是使人退步颓废的电梯”和一位清华学霸亲口说的“手机真的很害人,少用手机一定会对你的学习有帮助”。这些话是给所有求学路上的学弟学妹们的忠告,如果你没有触动没有改变,此刻仍是在不停的玩手机,那么未来有一刻你一定会在无人的角落哭泣。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榜样的力量是你奋斗的源泉。老师给大家分享几个正能量的主人公:《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许三多就是一个普通人,底子差是个孬兵,被人耻笑疏远,但是他有固执的信念和坚持做好自己本本分分的事情,不放弃,不抛弃的完成使命,终于被大家肯定和认可,从而玉汝于成成为一个优秀的士兵。哪有岁月静好,一定是这一群钢铁的意志的铁血汉子,为了国家安康、人民幸福在负重前行。第二个是《大长今》中的徐长今,她对我们的启示是做事情一定要坚持。为生存而努力,为求实现梦想而奋斗,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不会改变初衷的理想。三是《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和猪八戒。观音大士对压在五行山下的孙悟空说过一句话“天下自有救你之人但不是我”触及心灵。五百年斗转星移,乾坤变化,可是孙悟空身负一座大山,纹丝不动,这该需要经受怎样的苦痛与折磨?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坚守的力量,又怎么能支撑他度过182500个日日夜夜?一首歌“五百年桑田沧海,顽石也长满青苔。只一颗心儿未死,向往着逍遥自在,哪怕是野火焚烧,哪怕是冰雪覆盖、依然是志向不改、依然是信念不衰。”就是他的心路历程,也许只有经历过失败,承受过痛苦,才更能知道其珍贵之处,从此他改变了自己,火眼金睛惩恶扬善、善始善终终于被封斗战胜佛。而猪八戒“意动神摇、心神不定、意志不坚”虽然也历尽苦难折磨,风餐露宿、起早贪黑、食不果腹,照样流血流汗,却只封为净坛使者菩萨。

未来三年,每个人都要坚持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自己不屈不挠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优秀的青年。最后与大家一起相互勉励,共读一首诗《相信未来》,希望我和大家一起相信自己、珍爱自己,相信未来!

西安市昆仑中学 李旭东)

新闻推荐

安康水电厂:平稳度过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本报讯(记者王缠卫通讯员栗莎杨厚清周红英)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安全通过安康城区。截至9月16日13时,安康水库入库流量降至8...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班主任给高一新生的一封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