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喜气洋洋中国年 □葛梅英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1-14 09:05   https://www.yybnet.net/

一过腊八,家家户户就开始为着新年的年夜饭忙碌起来了。灌香肠、腌咸鱼、风捆蹄、采买年货,清洗打扫卫生,忙得不亦乐乎。母亲一直都喜欢遵循传统习俗,在过年过节方面也是特别讲究仪式感的。过年前夕采购年货,花生、瓜子、糖果、糕点,鸡、鸭、鱼、肉、海鲜、干货、新衣,一样也不马虎。除此之外还要亲手包包子、蒸馒头、炸肉丸子。除夕当天的煎、煮、烹、炸,更是从从容容,有条不紊。馒头饱满圆润瓷实,包子馅料不一:红豆蜜枣、猪肉粉条菊花心,有时还来点孜然羊肉胡萝卜馅的。再看菜品,鱼分两种,一种是需得整条的红尾鲤鱼,外面裹了面粉鸡蛋液用大锅热油炸至全身金黄色,夹一筷子,入口一尝连骨头都酥焦脆酥香。另外还有一大盘子红烧的腌咸鱼。年夜饭备的鱼是吃不完的,留作“鱼跃龙门”、“年年有余”“福瑞祥和”的美好寓意。除了羊肉砂锅,母亲每年都会煮上一锅饭后甜品糖水。用事先发好的莲子、百合、枸杞、红枣佐以山楂糕、黄桃罐头、小圆宵和梨汁老冰糖浓浓地熬煮,出锅前再用少许芡粉勾芡。寓意生活和和美美、甜甜蜜蜜、团团圆圆。父亲戴上老花眼镜,取纸研墨,亲自执笔写春联。孩子们在一旁,赏析、喝彩、晾春联,嬉笑玩耍间隙早已把春联和窗花妥妥地粘贴好了。过年过节,讲究的是团圆,过的是喜气。作为子女,不管我们身处何地,位居何处,一成不变的是拳拳赤子心和爱国情,祖国的安定团结繁荣昌盛、父母的安康始终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父母不管多忙碌劳累操心都满心欢喜。

大红灯笼高高挂,大大的福字和红窗花、红对联贴起来,欢庆的锣鼓响起来,处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春风送暖,万象更新。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欢欢喜喜成了这一天的关键词和主题曲。美味佳肴七盏八碟摆满一大桌,冷热咸甜荤素样样齐全。觥筹交错间,欢声笑语不断,席间一家人欢欢喜喜,热热闹闹,团团圆圆。我们一边品尝父母做的美食,一边看新年春晚,感受着家的温馨祥和。红杏枝头春意闹,火树银花不夜天。此刻全国各地都在以不同的形式欢度春节,民俗、民风、民趣、民生,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声音和中国元素绽放在这辞旧迎新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新时代。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天下谋大同,利己达人的中国和平理念深入人心。父母基本与新中国同岁,年轻时挨过穷、受过苦,一路见证了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劳碌大半辈子,现在能安享晚年,抑制不住对国家的大好政策的感恩之情。

有国才有家,幸福美好的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来创造。新时代的中国年,属于每一个开拓奋进、勤劳勇敢的中国人。登高望远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这一刻,我们自信满怀,无比骄傲和自豪,我是中国人,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一刻,我们举杯同庆,共祝祖国母亲更加繁荣富强,期待2020,未来更美好。

新闻推荐

安康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陈涛通讯员龚茜垚)1月3日,安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首证颁发仪式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气洋洋中国年 □葛梅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