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今年端午,这声“安康”别有深意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6-26 09:49   https://www.yybnet.net/

端午安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端午习俗年年有,今年这一声“安康”甚是珍贵!

“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对于端午节,许多人会想到美味的粽子,不少人也会记起屈原的诗篇,事实上,端午节不仅是“粽子节”“诗歌节”,还是“健康节”。端午民俗丰富多彩,其中一个主题就是健康文化、健康生活。

例如,佩香囊,洒雄黄酒,在家门口悬挂艾叶菖蒲,这些都是延续了千百年,风行至今的端午健康民俗。端午时节,暑热渐生,全国不少地方还进入了多雨季节,湿热的环境容易滋生疫病。我们的先人观察到这些问题,立足当时的客观条件提出应对的办法,久而久之成为风俗习惯,也融入中华民族的健康文化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民众意识到中医药在抗疫防疫中的重要作用,与之相关的产品也受到青睐。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端午节香囊”发现,一款DIY端午香囊月销量达5.5万件,多款中药香囊月销量都超过1万件。

文化是不断演进的,一些不符合科学的做法应该被摒弃。例如,许多地方还有端午节饮雄黄酒的风俗,由于雄黄有毒,已渐废止。但是,先人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对卫生环境的重视,是健康文化的内涵,我们应该奉行如一,并发扬光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松懈,稍有麻痹就可能功亏一篑,今年的端午节我们更要注重发掘节日中的健康文化内涵,注重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弘扬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端午节期间,中国民众迎来了三天小长假,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包括中华经典诵读、民俗互动体验以及爱国卫生运动等。

在全社会弘扬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公众自律自觉,最终形成新风尚,打造新传统。当前,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等做法,已经在各地蔚然成风。如果能让一些适合日常生活的做法成为大家的习惯,我们防控疫情的措施就会更有力,取得的成果就会更稳固。

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涵。当前,我们要继续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今年端午节正赶上抗疫,我们应该继承发扬端午节祛病除邪的良好习俗,讲究个人卫生,减少扎堆聚集,主动佩戴口罩,倡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端午不只要品尝粽香,更要弘扬健康风尚。冯源

新闻推荐

粽情端午 祝您安康

17000个丰金爱心粽子温暖全城。YMG全媒体记者刘晓阳摄动物园里的端午。YMG全媒体记者唐克摄街头温情一幕。YMG全媒体记者...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端午(诗歌)2020-06-25 06:28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端午,这声“安康”别有深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