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门诊可报销,彰显医保利益最大化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8-27 04:55   https://www.yybnet.net/

□张西流

8月26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向社会公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拟规定普通门诊费用医保可报销,报销比例50%起步。同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计入办法也将有变,医保单位缴费部分不再计入个人账户。

长期以来,医保只能在参保人生病和住院时才发挥作用,且报销比例有限,不能从根本上减少百姓的医疗成本。与之相对应的是,一方面医保资金花不出去,2017年全国医保基金滚存“结余”高达6.5万亿元;一方面老百姓质疑医保报销比例偏低、范围偏窄。在这一背景下,国家推出医保新政,普通门诊费用医保可报销、报销比例50%起步等,不仅打破了政策瓶颈,而且激活了医保个人账户,具有破冰意义。

从社会统筹建立医疗保险制度的根本点和出发点来看,当前参保者的满意度并不高,医疗费用还得不到充分保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参保者对报销比例和范围还有不少抱怨。这与医保结余形成极大的反差,应得到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要想改变这种状况,满足参保者健康、医疗的双重需求,就需要在全国范围对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改革,进一步扩大报销比例和范围。普通门诊费用医保可报销,就是一种有益尝试。

门诊可报销,彰显医保利益最大化。随着社会的发展,拥有健康的体魄,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在现代生活中的新追求。既然如此,除了门诊可报销,医保账户扩大使用范围,还可增加更多选项,承载更多公共利益,除了可以用于看病、买药、买商业医疗保险,还可以将体检、接种、健身、戒烟等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让医保卡为促进百姓安康发挥积极作用。

此前有专家呼吁,让养老、医保等闲置资金,与住房公积金“嫁接”,解决困难群众的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那么,就当门诊可报销是一次“试水”吧。

新闻推荐

大沺水产品火爆食博会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曲彩云实习生刘芷南摄影报道)8月21日上午,2020第15届东亚食品交易博览会开幕,而大沺水产展位,毫无例外地...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天热好个秋2020-08-20 23:50
猜你喜欢:
评论:(门诊可报销,彰显医保利益最大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