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节俭是个传家宝 李志红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8-31 09:13   https://www.yybnet.net/

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它对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都有着非凡的意义。中国自古就是农业大国,人口众多,粮食对于中国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工业信息现代化的到来,对于农业这个基石永不能忘。中国人自古就对粮食倍加珍惜,在古代各个时期的家书家训中都能看到勤俭节约的影子,这不仅是先人们对后世子孙的谆谆教诲,更是我们维持家道的传家宝。

诸葛亮《诫子书》所言:“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朱子治家格言》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清代儒学大家编写的《弟子规》中:“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无不传达着不要铺张浪费,节约用餐的思想。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总理勤俭节约的故事更是妇孺皆知,家喻户晓。总理饮食清淡,每餐一荤一素,吃剩的饭菜总要留到下餐再吃。可见不论古今,凡是有成就的大家都把勤俭节约当成人生的必修课,真正是福田心耕。

小时候从记事起,常常看见父亲吃剩菜剩饭。父亲是穷苦的庄稼人出身,懂得粮食的珍贵和来之不易,哪怕后来家庭富裕了,也舍不得丢弃剩饭。我们常常劝说父亲不要再吃剩饭了,经常这样对身体不好,他却不以为然,仍然吃得如此香甜。父亲晚年生活安康,直至善终,父亲这种珍惜食物和节约粮食的行为一直让我铭记在心。

记得几年前一次旅游中,走进一座寺院,正好赶上午餐时间,见很多居士在排队打饭,于是我也走进了食堂,加入了他们进餐的队伍。自取碗筷,自助取餐,吃多少取多少,用完餐后,每人都会用热水把碗涮一下,然后把涮碗的水也喝掉,绝不浪费一粒米。如果第一次去用餐,不了解这里的饮食习惯的话,会有志愿者提示你,整个就餐的流程,目的就是不要浪费食物。按他们的解释,这叫惜福,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衣暖食饱的生活。

从那个旅游景点回来后,我每餐都会把盛到碗里的饭吃完,如有不小心掉到桌上的饭粒,也会捏而食之。如有吃不完的食物,我会像父亲一样,留着第二天接着吃,从不舍得随随便便丢弃。

生活一旦简单了,什么时候都会感觉心里踏实得很,不再为每天吃什么喝什么而感到困惑。

新闻推荐

水与一座城的恋情

轻盈的晨雾渐渐退散,氤氲水气却袅袅蒸腾,涵养着一脉江流淋漓神韵。瑰丽的朝霞涂抹着山峦,洒脱的百里汉水蜿蜒迂回,涌漾一江细...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天热好个秋2020-08-20 23:50
评论:(节俭是个传家宝 李志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