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春运“最清冷” 防疫紧得很

来源:铜陵日报 2021-02-05 09:21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陈燕飞

“请佩戴好口罩”“进站请扫安康码”……2月1日上午,黄太宏站在市长途汽车站进站口,不断提醒着进站的乘客。黄太宏是市长途汽车站副站长,经历了近20年春运,他第一次觉得今年春运如此“不一样”。

这是黄太宏经历的“最清冷”的一次春运,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各地倡议“就地过年”,今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明显小于往年。市长途汽车站虽然迎来“最清冷”春运,但疫情防控工作一点也不松懈。

长途客运不再“长途”

2月1日,在市长途汽车站售票窗口,只有零星的几名乘客,候车大厅也是乘客稀少,“你随时过来,大厅里都不会坐满10个人。”黄太宏说。春运开始以来,市长途汽车站每天客运人数只有100余人,和平时的200余人的客运人数相比,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伴随客流下降的是客运班线的停开。让黄太宏感受最深的是,往年苏浙方向是春运最繁忙的线路,为此车站还需要倒发班前往苏浙一带去接农民工,而今年苏浙班线却早早停运了。

春运开始以来,车站的客运班线停运30%以上。黄太宏说:“现在省际客运班线停运了近90%,明后两天青岛、连云港等班线都要停,后续会根据疫情适时调整班线。如今,车站基本上只有省内江北短途线路还有些客流。”

精细举措筑牢“防疫墙”

虽然出行的旅客不多,但车站防疫措施环环相扣,实行进到站“双重防疫”,“健康春运”放在首位。

在车站入口处,设立了扫码查验区,乘客需在这里测温扫码后出示行程轨迹码和健康码。扫码区“隔壁”设置了人工登记台,专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乘客服务。“老年人没有拿智能手机,扫不成码,我们在这边登记一下,会登记他们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体温、从哪来、到哪个地方……”黄太宏说。

进站体温测量合格后,乘客便来到了售票大厅。售票、安检、检票通道严格落实一米安全距离,每个关口都有工作人员、志愿者值守。候车大厅内,听到最多的温馨提醒便是:“请您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大厅的志愿者服务台放置了很多防疫用品。

“我们严格按照春运期间客运场站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进行消毒、通风和人员防护。”黄太宏说,为了减少彼此间的接触,车站向乘客大力推行网上购票。为确保乘客“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车站还严格落实实名制购票措施。

“对于旅客出站,车站在测温、扫码的基础上,还会录入同车旅客身份信息。”黄太宏说,每辆班车到站后,工作人员将上车采集旅客身份信息,方便同车次旅客的追溯。

今年春运,车很少,乘客也很少,但即便只有一个旅客,黄太宏说,客运人也会守护旅客的安全出行。

新闻推荐

冬季组诗 黄有水

立冬冬令今朝始,北风初发狂。金英渐枯萎,槐叶半青黄。池浅轻冰结,蒿衰走兽藏。乡村农事少,野垄覆严...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运“最清冷” 防疫紧得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